IMG_7167.JPG ->和輔導員感情很好的阿光(左) 

 阿光性格善良、耿直,在家中對阿公、阿嬤很是孝順,而且活潑外向,不過卻在做人處事上常是顯得少根筋,喜歡找人開玩笑卻往往不知道拿捏分寸,好幾次把玩笑開過頭而得罪他人。也因為這樣而影響其他的同學開始跟著有樣學樣,輔導員對此是頗為困擾。

輔導員覺得應該要對阿光的這種行為有所遏止,於是有一天早上輔導員嚴肅的對他說:「阿光,從今天開始你可以不用來參加了。」阿光一臉錯愕而且不知所措,當下不知道該接什麼話好,輔導員語重心長的說:「你常對老師沒有禮貌,其他同學都開始跟著模仿,讓老師很困擾,老師是很想幫你,不過我也不是傻子,要幫助你又要被你在言語上的嘲笑,所以權衡之後,我想還是把你退訓吧!過兩天我會拿離訓單給你填一填,這樣就算正式離訓了,今天就先回家吧,路上注意安全。」輔導員說完後就轉身走開,不再理會,留下阿光錯愕地留在原地呆了半晌,之後才默然的離開。

雖然阿光與輔導員平時的關係是相當不錯,不過他知道輔導員這次是認真的在要求他退訓,所以即使他當下認知到自己的確是做得過份了,他好像也只能去接受退訓這個結果。然而,輔導員也並非是真的要阿光離訓,只是想藉此機會讓他得到一點教訓,希望他在往後的人際相處,能更體會對方的感受,懂得適可而止。

過了幾天之後,輔導員藉著寫離訓單的事而把阿光找來,在此之前協會裡的其他老師們已先透過電話與家訪,向阿光曉以大義一番去向輔導員道歉,就此改過,並把心思放在自己未來的目標上,而非是刻意在班上製造一些騷動,試圖成為他人注目的焦點。

阿光與輔導員碰面後說:「老師,對不起,我知道錯了。」輔導員回應說:「你知道自己不對在哪嗎?」「嗯,我不該這麼沒禮貌。」輔導員接著與阿光懇談了一番,希望他能多留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以免將來在人際相處上造成無法彌補的缺失。

DSC09388.JPG ->目前阿光跟隨木工游老師的腳步學習中 

經過這件事情之後,小光與輔導員的關係已經是修好如當初,不過依舊是頑皮本性的他仍是時常對人開著玩笑,但令人欣慰的是他在言行上已顯得有所收斂,現階段阿光跟在木工游師傅身邊學習,游師傅是一個待人和善、注重品格且工作嚴謹的人,期望阿光在游師傅的帶領下,不僅習得一技之長外,也能在人際相處上表現的更成熟。

文/熙唐 圖/小琮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7191.JPG->經由實地生活及學習教導孩子~勤能補拙

    近年來經濟型態的改變,M型社會的形成,對弱勢學童更突顯立足點的不平等,M型底端的家庭,家長疲於維持基本經濟生活,對於學童的各項發展實無力照顧,在過去貧窮可以藉由學識而向上社會流動,然而在今日弱勢家庭缺乏教養孩子的時間、經濟、知能的多重不利因素下,連過去藉由知識管道脫離貧窮的僅有機會也因社會菁英體制的成型,讓沒錢儘早為孩子購買補習、才藝教育的弱勢家庭,在教育學習路上敗陣下來,除了影響學童各項發展、教育,侷限其生命之寬廣度,更難脫離貧窮循環,難有機會向上社會流動。每個孩子都是我們未來的希望得安家庭關懷協會旨在協助這群弱勢家庭的學童,減少他們的立足點的不平點,能有正向積極的學習、提升學習成就、發展正當休閒興趣、肯定自我正向功能、避免犯罪進而發展自我能力。

    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從事國中中輟輔導多年,更有感國中中輟問題多半來自經濟弱勢及文化不足之家庭,從這些學生身上,我們追溯發現的他們通常在國小四年級時已有一些適應困難,課業跟不上,經常請假,班級人際關係不佳,甚至開始有抽菸、衝突或暴力行為等,人格特質也逐漸形塑自卑、缺乏信心、悲觀、容易放棄、無法與人合作等負面人格特質,若能儘早於其成長關鍵期予以干預輔導,減少其不利因子,播下正向、積極、自信的種子,積極協助,培養正向茁壯其生命。否則一旦邁入青春期,負向人格形成,出現中輟或違法等偏差行為,再予輔導則事倍功半,造成難以轉圜的遺憾。

    鑒於此,本會今年乃積極介入國小弱勢家庭協助,一方面透過家庭訪視了解家長與孩子間的問題,加強家庭溝通與協調,協助需要經濟協助的家庭取得社會非正式資源,提升家長自我能力包含就業力成長,改善家庭經濟,發揮親職功能。另方面協助弱勢家庭之學童課業輔導、團體輔導活動、心理輔導,提升學童學習興趣與成效,並養成學習之習慣,協助其自我認識、肯定,建立良好自我形象及正向人生觀。讓弱勢學童能有快樂學習的機會,茁壯其生命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文/美貞 圖/小琮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09331.JPG  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的中華商業海事職業學校是我們今天職訓班職場參訪的目的地,協會輔導的孩子大都是學習弱勢與經濟弱勢的學生,中華商海建教合作班是我們參訪的主要對象,建教合作班提供在學的建教實習,讓經濟弱勢的學生能在困窘、拮据的生活困境中提供自己再學習、再成長的機會。

當老師的總是苦口婆心推薦需要再學習的孩子選擇建教合作班就讀,十四、五歲的孩子,不喜歡讀書,建教班是蠻合適的。老師們也總認為,學生進了技職體系的學校,有了基本的職場技能與基本的學歷,給孩子奠定了基本的社會生存基礎,期待的是學生一個較穩當與可預見的職涯規劃,畢竟人是要有希望與目標的,而且目標與希望不可以太遙遠。

DSC09333.JPG->小烏龜是今年航海科一年級的學生

小烏龜是參訪當日被學校指派來當接待的在校生,小烏龜的大方與從容應對,有別於老師們對他在園學習的過往映像。充分介紹他在校的學習與點點滴滴,小烏龜興奮的說著:「今年暑假的航訓可能要去哪裡!也可能會去哪裡!」的興奮與期待,也讓老師們為小烏龜即將的啟航感到高興與欣慰。

DSC09349.JPG->感謝校方的熱忱接待與超大的雞腿午餐饗宴

學生們喜孜孜的吃著豐盛的午餐,在抹去嘴上的油光與真誠的道謝後,我們順道帶領學生參觀萬里著名的野柳地質公園,小烏龜在學校的特許下給了半天的公假,陪同我們到地質公園參觀。

DSC09346.JPG在遊程的路上,早有聽聞的大陸觀光客人潮果真見識到了。我們沿著海潮帶的岩石區探訪,在一處處的海潮深溝,看見各式各樣的海岸生物,螃蟹、各式各樣的熱帶魚,海蝸牛、岩壁突擊隊海蟑螂….等,最後我們攻頂登上最高處的燈塔,在燈塔處的涼亭,我們迎風遠望,讓海風吹涼一身的熱氣與喘吁,大伙遠眺拍照,竟有學生把基隆嶼給說成是龜山島!    

 

文/浴沂 圖/浴沂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會接獲宜蘭縣孝威國小邀約,由游美貞主任於219為學生家長以「陪伴孩子安心成長」為題進行親職教育宣導,並以「尊重他人肯定自己」為題,為學生進行自我保護反霸凌宣導。在為學生宣導部份為讓宣導活動更為生動活潑,給學生一個表演的體驗學習機會,在與學生討論後,決定讓學園學生藉由演出來反思自己的行為學習如何尊重別人,特別由得安學園老師針對目前常發生的霸凌情形撰寫劇本,並邀集學生對劇本發表自己的想法及角色呈現分配討論,讓學生參與排練及演出。劇本共分成借錢篇、言語嘲笑篇、人際排擠篇、肢體傷害篇等四小段。在距離演出只有短短一個星期的時間,學生們在老師指導下,利用課餘的時間,認真的揣摩角色。從一開始的紛亂到後來的漸入佳境,看見學生們的努力,但對於表演當天學生不知是否會臨時怯場,大家都沒十足把握。

 DSC_6399.JPG -->孝威國小家長踴躍出席親職教育

DSC_6400.JPG->游美貞主任以『陪伴孩子安心成長』為題為家長進行親職教育。

宣導活動當日孝威國小共有200多位師生參加。表演前學園學生緊張的來回走動,似乎想藉此來冷卻緊張的心情。活動開始後全體師生歡聲雷動的掌聲,鼓舞學園學生認真演出,更讓人意外的是演出中還能與現場的小朋友互動,現場的氣氛相當熱絡。也許是因為小朋友很認真的觀賞,也讓學生的演出比想像中的賣力。結束後,學生在此次的演出裡得到了相當大的成就感,發現其實自己是可以做得到的,並表達希望以後還有可以演出的機會。

DSC_6431.JPG-->對於演員出場,學生都興奮極了! 

 DSC_6447.JPG-->剛開始的演出有些緊張 DSC_6456.JPG  DSC_6481.JPG -->越到後面演出越自然

DSC_6495.JPG 

-->不管肢體霸凌、言語霸凌、關係霸凌、性霸凌都可能已經涉及犯罪行為。

 DSC_6507.JPG DSC_6512.JPG DSC_6527.JPG 

  -->生動的演出,學生都看的目不轉睛,最後獲得熱烈的掌聲!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汽修課程的體驗,每位學員都躍躍欲試~也讓每位學員更加了解汽修場的工作內容

DA201101.jpg<-老闆正在介紹汽車內部的基本構造

 DA201102.jpg<-學員從中更了解工作的內容

 DA201103.jpg<-介紹車子的內裝部份 DA201104.jpg<-老闆示範如何焊接

 DA201105.jpg<-讓學員有機會可以試做 DA201106.jpg<-車子烤漆

 DA201107.jpg<-要烤漆之前如何做車體表面處理

 

文/小琮 圖/熙唐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精采的烘培課開始了~每位學員都開始動手自己負責的工作,許多的學員都是第一次接觸烘培,不過對於此課程也頗有期待,雖然做的"零零落落"不過也是很努力的完成它喲!

IMG_6856.JPG<-- 烘培餅乾前置作業 

 IMG_6859.JPG<-- 老師正在教他們如何挑選薰衣草

IMG_6863.JPG <--秤每個餅乾的重量 IMG_6869.JPG<-- 利用手掌壓出餅乾的形狀

 IMG_6870.JPG <--發現做餅乾其實不難 IMG_6874.JPG <--成品出來了~輕乳酪蛋糕

 IMG_6878.JPG  <--剛烤好的薰衣草餅乾~超香!

 

文/小琮 圖/小琮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6902.jpg <--永翔正在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與心得

大家好,我是葉永翔,是去年"逆風少年"專案的畢業生,還記得那時是炎熱的五月天,我正因為跟同事間的摩擦而離開上一份工作,離職後我不是很認真的找工作,反正賺來的都會被前女友花掉,說坦白一點我工作賺錢可以說是都為了她,跟他在一起我很痛苦,當初離開父母所訂下的目標、所懷抱的夢想、身邊的朋友,可說是消逝殆盡,那段日子我過的極其無聊極其痛苦,整天就是在家打電動、睡覺,宛如行屍走肉。

姑姑因為看不下去想為我找點事做,所以幫我辦了手續,她不奢求甚麼只希望我能打起精神來,姑姑對我很好,但我卻每每使她失望、傷心、難過,我想我還真是糟糕的人,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乖乖聽她的話了吧!於是我開始到得安學園報到,起初只覺得就跟學校一樣,但漸漸的上到後面的課程就越是覺得有趣,他們帶我們體驗不同的工作、不同的職場,還讓我們親自體驗,像是陶藝、烹飪、美工、理財等等各種有趣的多元課程,使我的生活過的相當充實,加上老師們也把我們當作朋友一樣的教導方式,這是我在校園生活無法體會到的,跟同學的聯繫也逐漸熱絡了起來課程走到了尾聲,我們的畢業典禮還安排去花蓮泛舟一日遊喔!

最後,課程結束了,是大家到各個職場見習的時候了,起初大家都還找不到想做的工作,於是都待在學園開的自營式職場「卡恰露咖啡廳」裡見習,學習製作飲料調配咖啡,除此之外還有輔導員隨時給予我意見與建議,曾經在那裡創造的美好回憶,我這輩子絕不會忘記!

sum(2).jpg<--在卡洽露工作時的永翔    sum(5).jpg<--認真努力的永翔

隨著時間的經過,大家都陸續找到了工作,一一離開了咖啡廳,最後連我也離開了咖啡廳,經過老師們的"指點迷津",讓我重拾目標、找回夢想,我回到了學校同時也找到了工作,而輔導員給我的關心與支持也從未減少;為了自己的夢而努力!我們是逆著風向前邁進的少年,走的很緩慢,容易走偏容易受傷,但只要我們跨出了那一步就絕不回頭,如此緩慢成長的代價之下,我們換來的是超出常人的勇氣、堅忍不拔的毅力和一路走來的種種經驗,我慶幸走上了這條路,慶幸因走這條路而遇到的"夥伴",更慶幸這群伙伴們給了我向前邁進的新希望,我會繼續向前邁進,到時也請多多指教了,夥伴們!!!

 

 文/永翔 圖/小琮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學員的工作體驗過程中發現,大部分的學員都缺乏主動性與自信心,怕失敗所以比較不敢去嘗試,在輔導員及雇主的鼓勵之下,學員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下開始嘗試~剛開始緊張的手無法掌握住技巧,在雇主的引導下,漸漸的穩定住了,慢慢有了自信心,在這樣的體驗過程裡,學員的學習變得比較主動,甚至還會問:我可以做嗎?我想要做做看?體驗結束之後,本來沒有興趣的學員,發現了自己其實還蠻喜歡這個工作環境,轉而向輔導員及雇主爭取想來這家店實習的機會;我們只要給予適時的鼓勵與機會,就可以引發學員的興趣與能力。

希望有更多的愛心雇主可以給予這些青少年機會。 文/小琮 圖/小琮

IMG_7030.JPG IMG_7037.JPG <--學員正在努力的學習如何作手捲

IMG_7044.JPG IMG_7057.JPG<-- 老闆正在示範如何煮烏龍麵

IMG_7060.JPG IMG_7062.JPG <--讓學員親自試做一遍

IMG_7066.JPG IMG_7081.JPG <--讓學員知道如何挑選新鮮的雞蛋及如何處理炒洋蔥 

IMG_7083.JPG IMG_7089.JPG <--老闆指導學員如何掌握火喉 

IMG_7102.JPG IMG_7105.JPG IMG_7116.JPG <--壽司的技巧在於速度要快,不然就黏手啦!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少年On Light計畫」係針對15~19歲現階段未升學、未就業之少年,所規劃的職能培訓計畫,主旨是在協助這群少年找回自我,建立信心,使其生活能夠回復正常;並透過各項培訓課程的安排與職場體驗,增進少年自身就業能力,期望能順利與社會接軌;並拓展少年視野,進而去正視自己所面臨的問題,以規劃自己的人生。也期望少年在課程結束後,能夠選擇繼續再升學、就業或是參加職訓課程,提升自我成長的空間。

 
培訓對象:
15-19歲之青少年,國中畢、結業或高中職休、退學,目前未升學未就業,且未參加任何職訓課程者。
 
培訓期間:
100年4月11日至11月30日(含三個月的後續關懷)。
預計於4月7日舉行學員說明暨面試會。
 
培訓內容: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到了年終歲末迎新春的時節,在此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向您拜個早年,祝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在過去一年裡,因為有熱心的企業廠商參與及協助,提供給少年工作體驗與職場見習的機會,使得本會在輔導少年的成果上能更為卓著。去年度在執行少年On Light計畫,完成培訓的15名學員中,其中已重回學校就讀或順利升學者有7名,順利就業者也有7名。如今新的一年又即將開始了,本會仍會持續辦理青輔會少年On Light計畫,在此竭誠邀請熱心企業廠商(師徒制亦可)伸出援手,期盼舊雨新知共同來關懷這群目前未升學、未就業的少年,在他們人生的道路上,點亮一盞明燈。

凡提供工作體驗機會,且與本會媒合成功之企業廠商,就能獲得青輔會補助學員薪資,並頒發感謝狀及邀請企業參加成果發表會,彰顯企業熱心社會公益、回饋社會的良好形象。 

方案說明:

少年On Light計畫係針對15~19歲現階段未升學、未就業之少年,所規劃的職能培訓計畫,主旨是在協助這群青少年找回自我,建立信心,使其生活能夠回復正常;並透過各項培訓課程的安排與職場體驗,增進少年自身就業能力,期望能順利與社會接軌;並拓展青少年視野,進而去正視自己所面臨的問題,以規劃自己的人生。也期望青少年在課程結束後,能夠選擇繼續再升學、就業或是參加職訓課程,提升自我成長的空間。 

招募企業資格及相關規範說明如下: 

1、  企業廠商資格需是政府登記立案之營利事業或非營利事業單位,以宜蘭縣內廠商為佳,過程中需指派相關人員擔任「見習導師」,提供學員見習時各項協助。

2、  工作體驗期間學員工作補助時薪100元,每名學員最多補助200小時;職場見習期間可補助學員工作月薪17,880元,每名學員最多補助2個月。

3、   預計招募10~15家企業廠商,並於3月中旬舉辦招募廠商說明會。

4、   工作體驗及職場見習預計於5~9月期間執行。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