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低迷,工作難尋,失學、失業的「雙失」少年更難找到生存之道。國內七大公益團體昨日發起D-day(Donation-Day)「公益捐款日」,號召民眾每月十號捐款十元,支持「逆風少年大步走—弱勢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幫助弱勢少年「拾」起希望。
 七大公益團體包括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勵馨基金會、基督教勵友中心、乘風少年學園、希望之家、花蓮少年之家、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民眾可至全省全家便利商店捐款支持此公益活動。
 由台少盟及基督教勵友中心今年首度合作開辦的「創意魔法學院」,目前是廿位失學少年的就業培訓搖籃。勵友中心主任吳易峰說,國中畢業後未繼續升學的少年,一般只能應徵加油站或服務業工作,不少人因缺乏專業技術、情緒管理不佳被辭退,一份工作撐不過兩個禮拜,最後落得失業、失學的「雙失」狀態。
 吳易峰說,「雙失少年」鎮日游手好閒,很容易被幫派吸收,成為社會問題。學院安排一系列就業力培訓課程,包括工作態度養成、創意思考、履歷撰寫,還將安排實習與職場體驗。 廿歲高職失學的「小趙」混黑社會的那幾年,曾靠著販賣盜版光碟,月收入最高有十多萬元。然而,這種鎮日提心吊膽的日子,也讓他染上憂鬱症,找社工求助,只盼能過穩定的生活。
 小趙說,現在他在曙U擔任外場組長,物質生活或酗酒以往,精神與情感上卻充實,他也盼以自己的經驗,為其他弱勢少年拉一把。
 十九歲的「阿仟」同樣是高職失學,因為無一技之長,只能一個工作換過一個工作,生活毫無目標,因此來到勵友中心。阿仟說,目前他除了在學院裡接受培訓,也回學校上課,主修日文,「我的夢想是,有一天能夠和朋友一起到日本開飲食店」。

 d-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