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想像眼前看起來纖細的小魚,在進入宜蘭得安學園之前,是個會抽煙、喝酒,甚至拿高跟鞋與人打架的小太妹。然而小魚並不是有心學壞,她只是用叛逆的行為向爸媽抗議,將從小得不到的關愛與關心,轉化為自暴自棄的憤怒,宣洩在15歲的青春裡!

 

在小魚的印象裡,爸媽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因為觸法而先後被關,所以她與弟弟、妹妹,幾乎是由外婆一手帶大的。後來,爸媽雖然出獄,卻依舊不務正業,身為家中的老大,小魚肩負起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原本也甘之如飴,直到前幾年爸爸又被關了進去,小魚堆積已久的不滿情緒才一次爆發。

 

「反正他們從小就不管我的死活,我的人生也不需要他們!」於是國二暑假,小魚開始翹家,那兩個月裡,小魚每天跟朋友混在一起,學會了抽煙、喝酒,還有聚眾打架。小魚說:「她不想回家,不想回到那個沒有爸爸關心、媽媽又酒醉鬧自殺的家。」

 

小魚會這麼心灰意冷,並不是沒來由的。她記得有一次,媽媽喝醉酒後又鬧自殺,她苦勸媽媽不要這樣,要想想她還有弟弟、妹妹,但媽媽不聽,作勢要吞安眠藥自殺,於是氣不過的小魚,一手奪下媽媽手裡的藥罐往自己嘴裡倒,也不知道吞了多少顆,她就陷入昏迷的狀態,但媽媽依舊喝得醉茫茫,要不是朋友趕到家中送她去醫院,她可能早就沒命了。

 

還有一次,小魚帶男朋友回家,沒想到媽媽竟然向他要錢買酒喝,男朋友沒錢給她,媽媽還跟小魚說:「以後要交有錢的男朋友,沒錢的別帶回家!」小魚痛恨媽媽的現實,也怪爸爸的不負責任,如果人生可以選擇,她希望自己不是出生在這樣的家庭!

 

從此,小魚再也不想回家,也不想回到學校,因為在家裡得不到關心,回到學校因為課業趕不上,又受到同學的排擠,有一次還因為打了班長而轉學。小魚把自己在學校與家庭得不到的溫暖,轉移到朋友的身上,不知不覺中跟著學壞,直到她因為缺課太多,被學校轉介到宜蘭得安學園,她的人生才跟著改變!
小魚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