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國內的人口統計資料顯示,隨著就學年限的延長,15-19歲青少年勞動參與率連年下降,呈現出從民國67年的44.72%一路下滑至民國96年只剩下了9.8%(96年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年報,2008),遠低於歐美、日等國的水準。自2000年起,台灣每年平均有約近十五萬名青少年投入就業市場,而有約近兩萬名失業人口,尤其在現今的金融海嘯衝擊下,15-24歲青少年失業率在9712月底遽升至21.67%,也就是每十個有意願工作之青少年中有2.1個找不到工作。國際上青少年就業已是世界各國青少年政策中的優先議題,其中世界青少年報告(World Youth Report 20034)已將青少年的就業列為其十大優先推展議題的第二名,而世界各國的青少年政策與工作,首要關注在全球化帶來的經濟結構重整所導致的嚴重青少年失業問題。
      近幾年政府在民間青少年機構的政策倡議帶動下,開始逐步關切弱勢青少年就業議題,特別是機構內青少年的就業需求。因此,勞委會開辦「飛 Young計畫」與「職場學習與再適應計畫」,以及青輔會「少年On Light計畫」,在地方則有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潛龍計劃」。做為民間青少年團體政策倡議平台的台少盟,成立五年多以來運用創意推動青少年六大權益,其中一權即為青少年的就業權。在研議過程中台少盟發現會員團體參與推動相關計畫的困境,並邀請了曾參與政府相關青少年就業培訓方案的四個青少年機構:台北市勵友中心、台北市乘風少年學園、苗栗牧羊人之家及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共同執行公益彩劵回饋金補助計畫─「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暨就業育成計畫」,其中有關【東亞青少年就業政策與方案探討】訂於98624()
舉辦研討會,邀請日本研究日、台、韓等國青少年就業政策的專家學者,以及香港從事青少年就業培訓計畫的實務專家,與台灣相關政府部門官員、專家學者、實務專家進行議題研討與論壇。

【東亞青少年就業政策與方案】研討會

間:20090624() 13:3017:00

點:台大校友會館(地址: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補助單位:公益彩劵回饋金補助計畫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乘風少年學園、財團法人臺灣省苗栗縣公館教會聚會所附設私立牧羊人之家、社團法人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

【東亞青少年就業政策與方案】研討會議程

時間

議題

演講人/與談人/回應人

主持人

上半場

13:30-14:30

(60min)

東亞青少年就業政策與方案探討

演講人:(30min)

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金成垣博士(暫定)

回應人:(10min)

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暨勞工研究所周玟琪副教授

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青少年兒童福利研究所李易駿副教授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葉大華秘書長

台少盟

理事長

解慧珍

14:30-14:50

綜合座談(20min)

14:50-15:10

休息時間(20min)

下半場15:10-16:40

(90min)

台港青少年就業政策與方案探討

與談人:(15-10min)

香港明愛電腦工場「電腦再生」計人員(暫定)

香港聖雅各福群會青苗新天地「吾憂造」、「天比高」青少年就業培訓計畫人員(暫定)

「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暨就業育成計畫」:葉大華

回應人:(8-5min)

(1)實務專家:勵友中心吳易峰主任

乘風少年學園林哲寧執行長

得安學園李建清執行長

(2)學者專家: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陳毓文副教授

大葉大學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陳月娥助理教授

(3)政府部門:兒童局簡慧娟局長

青輔會王昱婷主委

勞委會王如玄主委

台少盟

秘書長

葉大華

16:40-17:00

綜合座談(20min)

【東亞青少年就業政策與方案】研討會 報名表

研討會報名請於20090619()前,

傳真至02-6630-5882E-mailprimrose-una@yahoo.com.tw

姓名/職稱

 

聯絡電話

 

E-mail

 

單位/學校名稱

 

研討會聯絡人:

台少盟專案經理林巧雲  聯絡方式:(02)2369-51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