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水電工
姓名:謝立偉
年齡:17
資歷:1

_MG_6855.jpg  

做水電除了生孩子,什麼都要會-吳意廷

  五月初夏,驅車行過雪隧,沿途農田與獨棟豪宅交錯,偌大的蘭陽平原有許多新建民宿,忙碌的工人辛勤著。待車子轉進小道,拐過幾畝油綠的田地,一棟還在興建中的三層樓建築矗立在田裡,灰白的外牆與綠意頗不協調,感覺像在農田間插上人體模型,而不是稻草人。

 

 營造工人在工地裏忙碌著進出,隨著水電行的吳意廷老闆步過前廳,經過安裝中的室內電梯,繞著還沒安裝扶手的水泥階梯上了二樓,拐轉後就在無門的隔間裏見到了17歲的謝立偉。此時立偉正進行水壓測試,只見他將所有水管出口洞塞住,只保留一處測試孔,透過水壓測試水管內部是否通暢,有沒有阻塞。今天的工程進度,得要完成這超過百坪建坪所有水路管線測試。

 

一張白紙

 

 以一張白紙入行。一年來跟著吳老闆跑遍宜蘭,從彎管、配管的基礎學徒工開始,這棟興建超過2年的豪宅,是他學習的起點。

  一棟住宅中水電師父負責所有的水電及管線,因此水電必須配合營造進度施做。在這個工地,立偉跟著吳老闆來來回回將近1年,當營造工程打著地基,他們也跟著進駐,埋設主要水電管路;當板模工興建外牆主體結構時,他們就依施工圖,在牆壁、地板、天花板上安置管線、配電箱。立偉說,等到房子建好,要做室內裝潢時,他們還要再來安裝水龍頭、電源座。

  水電工講技術也要靠體力,幹這行就是要肯犧牲,犧牲的目的就是要學經驗,吳老闆強調。原以為立偉算是水電行業少見的年少,怎知吳老闆入行更早,15歲國中畢業就跑遍工地。當時吳老闆晚上就讀羅東高工夜校電工科,白天跟著老師父跑遍宜蘭,18年的經驗及資歷,讓他在金融海嘯時,預約的水電工程仍是爆滿。

  入行前2年全在紮根,吳老闆說,有3年資歷的水電工,能獨立負責一般性的維修工作,5年以上的資深水電工就能組工作團隊接案,前面的犧牲在自立後便開始回收;吳老闆曲指算著當年的同學,有30多人都是水電行老闆。

 

_MG_7194.jpg 

技術用看是學不來

  上年紀的營造工們在立偉旁邊扛進搬出,工地裏四處飛散的灰白色混泥土,大片的沾在立偉的衣褲、手臂及臉孔。豪宅工地裏機具聲及敲打聲轟轟大響,立偉手裏持著一把小槌子也咚咚響的敲著牆緣,為日後要安裝的插座孔修邊。

  談到立偉,吳老闆認為,能在工地待下來就算勤勞,抗壓性也夠了,只是年輕人個性不夠主動,偶爾還是會想玩樂。他說,「技術光在旁邊看是學不來的,得要肯問,問到了就是自己一輩子的東西,年輕人愛玩,上班就想跟女朋友講電話,是學不到東西」,吳老闆拉高分貝似乎也要講給立偉聽。

   吳老闆說他貪玩,立偉也有自己的理論,他一本正經說「玩很重要,不然怎麼會有力上班,對吧。」

  跟之前念餐飲科相比,現在整天與水管電線為伍的立偉,不否認現在的工作好玩多了。原來,國中畢業後進入高職餐飲科的他,本以為對煮東西有興趣,怎知愈念是愈乏味,最後索性連學校也不去了。如今,跟著吳老闆敲牆壁、燒水管,辛苦雖不在話下,卻也在吳老闆身邊待了下來,也比較「照起步來」。

 

挑學徒就要挑空杯

  入行18年,沒遇過無法解決的狀況,吳老闆說,「做水電的人除了生孩子,什麼都要會」。除了技術,吳老闆還刻意訓練立偉學習思考,「只要從經驗中找,一定會有解決的方法」。

  對照其他業者不願意多花時間、薪水從頭培育學徒,吳老闆卻反向操作,即使找有經驗的老手幫忙簡單多了,但他卻認「裝滿的杯子已經定型,寧可選擇把一只空杯子慢慢倒滿」。眼前的立偉就是他傾注心思的空杯子,「現在大概只有二分滿吧,還得下苦工才行」,吳老闆笑著說。

  原以為自有一套「玩樂理論」的立偉,人生的方向還未定,怎知現在的他已經思索著要不要自己進入夜校電工科或著補習考證照。看來,這師徒倆將在宜蘭各建案的混泥土牆上及天花板,持續留下一槌槌的敲痕,而師徒倆的傳承關係,也還有好長一陣子。

_MG_6905.jpg _MG_6912.jpg _MG_6934.jpg _MG_6945.jpg _MG_6970.jpg _MG_6985.jpg _MG_7001.jpg _MG_7063.jpg _MG_7073.jpg _MG_7080.jpg _MG_7085.jpg

 職業介紹:

水電工是從事給水排水配管、安裝廚衛浴設備與建築內部電器線路裝修,除興建時間的安裝外,建築完工後的維修及設備更新也由水電工負責。一般水電工依工作內容分為水匠和電匠。水電工程項目複雜,通常由師徒制傳承,配合安裝及檢修項目有不同機具,從業者必須學習操作各項工程機具設備。

證照需求:

水電工必具有室內配線及配管技術士證照才能執業,各項證照亦限制執業範圍,甲級室內配線技術士可從事特高、高低壓用電設備,丙級只能從事低壓用電設備、線路裝置與維修;乙級自來水管配管技術士可從事自來水管管路及裝修;丙級可從事自來水用水及下水道用戶排水設備的管路裝配。

職業薪資:

根據行政院勞委會97年間調查,水電工平均薪資約33,600元,通常有水電證照但沒有經驗者的學徒每月薪資可達20,000元,隨著年資及經驗的累積,每月平均收入可達50,000~60,000元左右。

 (資料來源:勞委會行業職業就業指南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