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91.JPG->經由實地生活及學習教導孩子~勤能補拙

    近年來經濟型態的改變,M型社會的形成,對弱勢學童更突顯立足點的不平等,M型底端的家庭,家長疲於維持基本經濟生活,對於學童的各項發展實無力照顧,在過去貧窮可以藉由學識而向上社會流動,然而在今日弱勢家庭缺乏教養孩子的時間、經濟、知能的多重不利因素下,連過去藉由知識管道脫離貧窮的僅有機會也因社會菁英體制的成型,讓沒錢儘早為孩子購買補習、才藝教育的弱勢家庭,在教育學習路上敗陣下來,除了影響學童各項發展、教育,侷限其生命之寬廣度,更難脫離貧窮循環,難有機會向上社會流動。每個孩子都是我們未來的希望得安家庭關懷協會旨在協助這群弱勢家庭的學童,減少他們的立足點的不平點,能有正向積極的學習、提升學習成就、發展正當休閒興趣、肯定自我正向功能、避免犯罪進而發展自我能力。

    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從事國中中輟輔導多年,更有感國中中輟問題多半來自經濟弱勢及文化不足之家庭,從這些學生身上,我們追溯發現的他們通常在國小四年級時已有一些適應困難,課業跟不上,經常請假,班級人際關係不佳,甚至開始有抽菸、衝突或暴力行為等,人格特質也逐漸形塑自卑、缺乏信心、悲觀、容易放棄、無法與人合作等負面人格特質,若能儘早於其成長關鍵期予以干預輔導,減少其不利因子,播下正向、積極、自信的種子,積極協助,培養正向茁壯其生命。否則一旦邁入青春期,負向人格形成,出現中輟或違法等偏差行為,再予輔導則事倍功半,造成難以轉圜的遺憾。

    鑒於此,本會今年乃積極介入國小弱勢家庭協助,一方面透過家庭訪視了解家長與孩子間的問題,加強家庭溝通與協調,協助需要經濟協助的家庭取得社會非正式資源,提升家長自我能力包含就業力成長,改善家庭經濟,發揮親職功能。另方面協助弱勢家庭之學童課業輔導、團體輔導活動、心理輔導,提升學童學習興趣與成效,並養成學習之習慣,協助其自我認識、肯定,建立良好自我形象及正向人生觀。讓弱勢學童能有快樂學習的機會,茁壯其生命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文/美貞 圖/小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