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2011.11.14 02:48 am


國中畢業後失學的陳志軒,賦閒在家一段時間,透過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的青少年職能培訓計畫,他來到冬山鄉老麥養生料理當學徒,在料理台上找到興趣,立志將來要當個優秀的廚師。

和陳志軒一樣的失學、失業少年,今年共有30人接受得安的輔導,得安開辦「青輔會少年on light」和「台少盟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經過4個月的培能培訓課程,冒險體驗教育與職場體驗,培養他們的就業技能,目前有24人仍維持穩定工作,另有2人重返學校念書,成效相當好。

陳志軒在國中畢業後,對念書沒興趣,沒有繼續升學,也沒有找到適合的工作,沒事做就上網,沈迷於網路遊戲的世界,對未來也沒有方向感,他在青輔會的少年on light課程結束後,經輔導員的鼓勵,來到冬山鄉的「老麥養生料理」擔任廚房學徒,原本只是想調整生活作息,累積自己的職場經驗,沒想到老闆耐心且不藏私的指導,工作環境很愉快,讓他很快就對餐飲產生興趣。

「我要當一個優秀的廚師! 」陳志軒立下志願,放假時,他還會帶好吃的回得安協會與老師分享,在成果發表會時,當場秀一段切菜功夫,做了XO醬炒飯與大家分享,看到他對廚藝進步,對餐飲有濃厚的興趣,生活態度也很積極,協會老師都很開心。

得安協會表示,失學和失業青少年,很需要各界的支持和鼓勵,尤其是縣內業者若能提供工作機會,給他們工作體驗和實習的機會,將可幫助更多青少年重新站起來,成為社會的生力軍。

他曾失學 職能培訓變廚師  
原本失學的陳志軒(左)獲宜蘭縣得安關懷協會協助,
找到老麥養生料理老闆簡明生(左二),獲得就業機會
,立志當個好廚師。            
記者廖雅欣/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