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爸媽帶我去遊樂場玩的…」照片中的孩子兩眼笑到瞇成一條縫。平時殺氣騰騰的偉哥述說起自己的「小時候」語調難得柔和臉上滿溢著幸福的愐靦似乎回到八歲的小男生…;「這是我爸媽帶我去參加舅舅的婚禮我穿蓬蓬裙耶…沒多久他們就離婚了…」大姊大藍妹鼓足了勇氣拿出這張與她現在「哥們形象」相距十萬八千里的相片出來說著說著臉都紅了害羞的模樣讓大家調侃「證明是女兒身」這是這學期末安排的「自己的故事自己說」的一堂課請學生帶小學一年級前的照片來課堂分享難得學生沒人吵著要下課輪流述說自己生命的劇情,也發現每個爆走靈魂的過往竟都曾經住過天真無邪、善良可愛的天使。每個學生透過說自己小時候的故事讓那遺忘已久的赤子之心,鑿開細縫,讓愛、關懷、好奇、友誼肆意流動。「主任換你了你也要給我們看以前的你」。我拿出高中畢業時的照片「怎麼可能?不像不像…」大家又笑成一團。「時間是自己最偉大的導師在每個人身上都教導了不同的課題重要的是我們是否領悟它的含意。物換星移、世事異動稚嫩會變成熟傷口會痊癒我們終將成長。我為這二小時的課做一個結語。

IMG_7878  

的確時間是最寶貴的禮物,善待它,它會使我們變得更美好,更成熟。看著那些曾經陪我一路走來的我工作的對象這些被社會標籤化的「迷途的孩子」、「行為偏差的青少年」、「中輟生」的身上更讓我深深折服於「時間是一帖最有效的良藥」,只要接納、陪伴、尊重,懵懂的少年在時間的催熟下也會成長並找到自己向陽的方向與定位。「同學別忘了自己的故事自己創善待時間給自己寫下屬於自己的美好生命故事。好期待十年後、二十年後聽聽你們美好的故事」。下課了故事繼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