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來到宜蘭得安學園之前,小魚的心裡一度非常排拒,她以為學校只是想把她這個燙手山芋丟到另一個地方,讓其他人來管教她,但來到得安學園的第一天,小魚就發現,這裡才是她想要的地方。

    在這裡,沒有學校教條式的教育,也沒有逼得她喘不過氣的課業壓力,學園裡的每個老師都很親切,更特別的是學園有著廣闊的有機農場,除了上課之外,大家一起在大太陽下幫忙種菜,午餐就吃著自己種的水果蔬菜,讓小魚愛上這樣環境,而且學園會安排許多職涯體驗與戶外營隊活動,每一天都讓小魚覺得新鮮有趣。

 

原本喜歡翹課的小魚,除了偶爾天氣太冷起不來之外,幾乎天天都準時到學園上課,以前動不動就與人嗆聲、甚至動手打架的她,脾氣也改善很多,還當上班長,

老師都很訝異她的改變。小魚說:「以前的我太不懂事,才會交到壞朋友,跟著學壞!」

 

今年,爸爸回來了,重新得到父愛的小魚,也逐漸放下過去對爸媽的憎恨,她說:「雖然無法選擇父母,但至少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即將在今年畢業的她,立下一個心願,就是至少要讀到高中畢業。

 

雖然目前爸媽都失業,家中的經濟是個很大的負擔,但懂事的小魚已經決定要半工半讀,「我希望能早一點獨立,靠自己的力量賺取學費,我也知道必須拿到一定的學歷,以後才會有好的工作機會!」現實的環境讓15歲的小魚提前早熟,但令人欣慰的是──面對自己下一步的人生,堅強小魚已經知道自己要怎麼走!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難想像眼前看起來纖細的小魚,在進入宜蘭得安學園之前,是個會抽煙、喝酒,甚至拿高跟鞋與人打架的小太妹。然而小魚並不是有心學壞,她只是用叛逆的行為向爸媽抗議,將從小得不到的關愛與關心,轉化為自暴自棄的憤怒,宣洩在15歲的青春裡!

 

在小魚的印象裡,爸媽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因為觸法而先後被關,所以她與弟弟、妹妹,幾乎是由外婆一手帶大的。後來,爸媽雖然出獄,卻依舊不務正業,身為家中的老大,小魚肩負起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原本也甘之如飴,直到前幾年爸爸又被關了進去,小魚堆積已久的不滿情緒才一次爆發。

 

「反正他們從小就不管我的死活,我的人生也不需要他們!」於是國二暑假,小魚開始翹家,那兩個月裡,小魚每天跟朋友混在一起,學會了抽煙、喝酒,還有聚眾打架。小魚說:「她不想回家,不想回到那個沒有爸爸關心、媽媽又酒醉鬧自殺的家。」

 

小魚會這麼心灰意冷,並不是沒來由的。她記得有一次,媽媽喝醉酒後又鬧自殺,她苦勸媽媽不要這樣,要想想她還有弟弟、妹妹,但媽媽不聽,作勢要吞安眠藥自殺,於是氣不過的小魚,一手奪下媽媽手裡的藥罐往自己嘴裡倒,也不知道吞了多少顆,她就陷入昏迷的狀態,但媽媽依舊喝得醉茫茫,要不是朋友趕到家中送她去醫院,她可能早就沒命了。

 

還有一次,小魚帶男朋友回家,沒想到媽媽竟然向他要錢買酒喝,男朋友沒錢給她,媽媽還跟小魚說:「以後要交有錢的男朋友,沒錢的別帶回家!」小魚痛恨媽媽的現實,也怪爸爸的不負責任,如果人生可以選擇,她希望自己不是出生在這樣的家庭!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藍色廂型車徐徐開進中途班的校園裡,吳老闆一身上工服的裝扮,正告訴著學生們:「待會兒吳老師又要教你們活潑有趣的水電知識與裝修技巧」。吳老闆雖然沒有豐富的學歷,但憑著早早出社會的多年工作歷練,其對事情、對客戶、對學生總有那麼一份給人穩重、信任與踏實的感覺。在對中途班的學生授課,對於故意搗蛋的調皮學生,總能技巧的熱忱引導。學生們的吳老師,是我們協會公認的熱心企業志工。

    吳老闆今年才三十出頭年紀但從其厚實的大手與很少乾淨的工作服,可想像其工作歷練的豐富與認真程度。從與吳老闆的交流經驗得知,因為自認自己在求學階段,也曾經不愛讀書,也曾經迷惘於自己前途與人生方向。因此,對於現階段得青少年的處遇,能以較同理的心態來協助他們。「我以前比他們還調皮,我們班換過十個導師……. 。」吳老闆以風趣調皮的口吻述說著當年的種種。    不管是中途班的學生或是職訓班的學生,吳老闆皆以教導自己徒弟的熱忱告訴學生們種種工作上的技巧與人際分際。對於學生職場實習的張羅,吳老闆更盡其個人的人際網絡,協助我們職訓學生的就業輔導。

    弱勢青少年的就業輔導本來就有其本質上困難,年紀小、技術不純熟、穩定性差,是很多企業不敢輕易嘗試的領域。廠商們願意大力協助,又親自帶學生的協力廠商,更是青少年輔導機構不可多得的助力。弱勢青少年的職場就業方案,除了感謝政府單位的重視外,輔導機構外的企業志工更是孩子們進入職場的領航導師,感謝吳老闆對孩子就業輔導的熱心協助,除了讓孩子們感受社會協助的溫情,而其這樣的溫情傳承,更會啟發被協助孩子們的良善氣質。得安家庭關懷協會為了協助更多輔導就業需求的弱勢學生,我們也期待更多的熱心「吳老闆」一起投入,參與弱勢學生們的就業體驗,協助建立孩子們人生信心的第一塊基石。
得安學園教師簡浴沂〉
青少年就業01 

吳老闆於課堂示範水電技術操作

青少年就業02 

水電課三用電表操作示範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得安學園小琳

爸爸:

雖然小時候您不在我身邊,但這些年來你為我付出很多,不管我做什麼決定你都支持我,犯了什麼錯也不曾罵過我。

 

記得有一次我打人,人家對方要告我們,必須請家長到警察局做筆錄,我不但沒有改過的意思,還跟對方家長大聲,做完筆錄後,你也低聲下氣的要我回家,我卻不領情,還跟你打架。你不但沒有怪我,還是忙著處理我的事,還教我開庭該怎麼說。

 

或許我還沒有悔過的意思,開庭還是在嘻笑,法官判我到三星監獄,這一去讓我真的領悟了!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園長的話~歡迎來到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

 

    假如有一天工作可以像進入遊樂園一樣,裡面充滿有趣的創意學習主題與冒險挑戰的機會,並且從中發掘出自己的長材,貢獻自己的經驗與智慧繼續傳承下去,那麼相信工作將能帶給人更多自我實現的機會。「樂在工作」可說是就業者的最高境界,但在長工時的台灣社會來說,能達成這種理想狀態的人實在不多,很多時候我們是為了餬口飯吃或因需要負擔家計或是在周遭人的期望下而走進職場,很少人可以為了興趣或理想而工作。

 

    尤其在當今的金融海嘯衝擊下,有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感到恐慌,為了深怕畢業就等於失業,因此選擇提早進入職場或藉由打工累積工作體驗。甚至是因為家庭經濟或社會因素而失學成為邊緣人的逆風少年,面臨必需提早進入就業市場,卻因著低學歷、低技術等原因導致無處可以工作的雙重弱勢(雙失)

 

    由於學歷與年齡往往決定了進入職場的通關便利性,假如職場裡沒有人帶你進入熟悉這個行業的職場文化,對於剛入社會的新鮮人而言摸索期將會變得很長,也就很容易造成就業不穩定或勞動力被剝削的狀況。例如有洗頭妹洗了兩年的頭髮,還是無法當成設計師,有中輟生去應徵想當麵包師傅,結果老闆只指派他顧爐子一顧就顧了三年。加上學校的訓練養成往往與職場人力需求有極大的落差,因此我們常看到社會輿論對於現今青少年的就業能力普遍感到憂慮與不信任,願意進用青少年的就業職種也相當有限,雖然政府近年來對於青少年就業力的政策投資有所增加,但相較於其他國家列為優先政策,台灣仍需要多多加油。

 

    台少盟做為青少年政策倡議平台,一直致力於扮演著整合國內青少年工作團體實務經驗轉化為政策議題的角色,其中就業權議題是我們97~100年度核心倡議議題。去年我們提案申請公益彩券回饋金,並邀請了曾參與過勞委會「飛Young計畫」的四個青少年機構,提出了「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的三年計畫,目的即是要將各團體在地的就業輔導經驗與模式,發展成弱勢青少年就業力指標,同時建構一個平台,彙整國內外青少年就業輔導模式與政策,以及多元的就業與企業商家主題專區資訊,讓青少年以及青少年工作者能藉由這個平台,體會到多元創意看待就業的樂趣。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弱勢青少年就業與失業問題長期未受重視,易成為弱勢勞工,因此今年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特別結合長期協助弱勢少年就業輔導的六個少年團體:勵馨基金會、勵友中心、乘風少年學園、台南希望家園、花蓮少年之家以及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與全家便利商店一起發起D-Day(Donation-Day)公益捐款日行動,每月十日邀請每個人捐出十元,以愛心零錢捐支持「逆風少年大步走~弱勢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

現在邀您分享您的愛心故事,讓更多人感受這個世界的溫暖,也讓更多弱勢青少年看到社會依然充滿希望!

活動日期:
2009/04/07~2009/05/30
活動時程:
發表文章日期:2009/04/07~2009/05/10
文章評分及獲選名單公佈:2009/05/30前
獎品寄送日: 2009/06/10前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得安學園教學組長  簡浴沂
得安學園的勞動教育是學生生活教育的重要課程,得安學園規劃ㄧ系列學生勞動服務與社會服務課程,其重要的核心目標就是要訓練學生生活能力與提升學生生活技能,透過學習、勞動與服務,深化輔導教育的核心目標。

今天的農場實習時間,戶外下著蠻大的雨勢,依慣例,學園安排學生做室內的相關服務學習,教師們將夏天用過的電風扇做逐一的清點與收集,1、2、3、4……10,10台電扇,剛好10個學生每人分配一台電扇,實施今年的電扇封存保養。

▼透過家事勞動課程,讓孩子學習生活技能。洗澡吧電扇1.jpg

 

學生們興致勃勃的爭相領取自己喜歡的機型,教師們示範如何拆解電扇及說明相關清潔程序與注意事項。發下工具後,學生們展開可能是這一輩子第一次的電器拆解保養任務,一時間,工具與拆解下來的電扇零件散落在學園任何能擺放的地面,因為是每人負責一台的個人工作,學生們莫不使出全力與專注來完成。

「老師這個怎麼拆下來」、「老師這要用什麼工具」、「老師這要如何清潔」、「這要如何組裝」。大部分學生專注於當下的課程進行,來回進出於浴室的零件清洗與相關拆解、組裝的工作。突然間,覺得有一位同學的大型電扇怎麼不見了,且隱約聽見浴室中有人在用蓮蓬頭沖洗清潔,霎時,直覺的有人在幫電扇洗澡,趨前觀之,果然該生抱著還在滴水的電扇,高興著說:「老師你看,用沖洗的比較快,怎麼都沒有人想到此種有效率的好方法!」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得安學園小扁

 

如果當時,我沒有接那通電話,可能就不會結交壞朋友

 

如果當時,我沒有對老師無禮……,可能就…………

 

太多的懊悔事,縈繞我混亂的思緒,哎呀!………

 

依稀記得來到得安的第一天,第一堂課就趴在書桌上睡覺,儘管隔壁其他同學竊竊私語,我內心難受極了,想起父親憤怒的臉龐、揮之不去的眼角細紋,我像是個被貼上標籤的孩子,再也沒有人會疼愛我了。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海角七號席捲台灣觀眾一窩風的到墾丁尋找主角ㄚ嘉所留下的足跡,我也剛從墾丁、高雄拜訪ㄚ嘉回來。別誤會我不認識明星ㄚ嘉,那對我來說太遙遠了,我是去看我的學生ㄚ嘉,那感覺溫馨又踏實多了。

    ㄚ嘉從小在台中長大,父母離婚後,跟隨媽媽到羅東來住。十五歲的ㄚ嘉,有著憂鬱的性格,單親的媽媽沒有時間照顧他,給多一點的零用錢成為母愛多寡的衡量標準,於是身材瘦弱又經常身懷新台幣的阿嘉常成為同學的出氣筒、提款機。然而錢換不到同學的友誼,課業也得不到成就,ㄚ嘉於是放學後就潛進網路遊戲殺怪去了,一路殺到白天的睡夢中,經常沒到學校,即使被學校老師叫去學校也是一路從上學睡到放學;晚上虛幻的網路世界,才是阿嘉真正清醒並感到活著有意義的世界。

    學校輔導室轉介ㄚ嘉到中途班來,上課不再只是坐著聽那些怎麼也聽不懂的英數理化,而是一次次的去體驗經歷那些ㄚ嘉父母所缺乏給予孩子的正向生活經驗-鼓勵、欣賞、陪伴孩子讀書、畫畫、打球、幫忙作家事、校園有機農場種菜拔草、騎腳踏車、爬山、優良影片欣賞,分享對未來、對朋友、對事件的看法、心情、感受;我想ㄚ嘉逐漸感到他是喜愛這個世界並被這個世界所接納的。

    透過我們所帶領的冒險體驗活動,ㄚ嘉跟著我們溯溪、攀岩、騎腳踏車,更挑戰自我登上三千公尺以上的桃山、雪山,ㄚ嘉在雪山三六九山莊告訴我他的新發現「原來沒有網路的世界,天空竟有著燦戀的星光」;國三時在職業試探、職場參訪等課程,ㄚ嘉更發現自己是有能力的,尤其發現自己喜歡煮東西給同學吃,國中畢業前ㄚ嘉終於選定了了一所南部的建教合作班餐飲科,繼續完成他餐飲達人的人生目標。

    「認識新同學了嗎?」「老師我不用錢也交到一些好朋友了耶!」「累不累?」「主任你忘了我們可是揹著十幾公斤的背包,登上幾座大山的人哪」「辛不辛苦?」「跟我們以前在農場曬太陽種菜拔草比起來輕鬆多了」。自信滿滿的ㄚ嘉,看起來似乎「壯多了」。我的「海角尋ㄚ嘉」就這麼圓滿落幕了。

    幕後花絮:頗有涼意的夜晚,踏上陽台正尋找新聞播的微笑上弦月時,手機那頭傳來ㄚ嘉興奮的聲音「主任,你絕對猜不到我在哪裡,我正在我們登雪山、桃山前住宿的武陵賓館建教合作實習耶,這裡的夜晚天空好美喔…」微笑上弦月不知不覺已掛在我的臉上。

【作者:得安學園主任  游美貞】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英雄都有一個傳奇的故事,我的學生英雄當然也不例外。

在我還不認識他之前就聽過他的傳奇-有人說英雄曾在橋下河堤邊流浪過一兩個月,學校老師和他爸爸都找不到他;還有人說英雄常跑給警察追而警察都追不到,因為他曾經跑過全校馬拉松的冠軍,把第二名遠遠拋在幾條街外…。

    直到我見到真正的英雄:150公分,瘦小,黑皮膚,巴掌臉配著兩條厚嘴唇,深邃、長睫毛下骨碌轉的眼珠子,觀察著我和學校老師的對話。學校老師叮嚀幾句後把英雄留在學園,這個資料上記載著就讀資源班、外表明明就是原住民,卻毫無原住民血統,加上他的那些英雄傳說…,我開始惶恐不安,「英雄」到底需要什麼?學園有辦法協助他嗎?「老蘇,我八肚足腰ㄟ」、「嘟ㄚ你不是講家有飯可以甲」每個字都壓低喉嚨從丹田有力的響亮的道地的台語,把我從遙遠的社會排除、無規範理論、差別接觸理論…,帶回到眼前這個臉上有著一點天真的、一些傑傲不遜的、一縷靦腆的少年真實生命裡。

    英雄的家在偏遠的鄉下,附近並沒什麼鄰居,一家六口過著與外界半隔離的生活,一排木椅、一台電視、簡單的廚房餐桌上擺的是放了很多天還沒洗的盤子與菜渣,家中就堆著稻草。英雄對我解釋說他老爸說不要買太多東西否則別人會認為他們很有錢就不補助了,所以他們家有四張殘障手冊,補助多坐車也不用錢。我看到角落地上或站或躺著不下二十支的維士比或其他酒類的空瓶子。我問他誰喝的?英雄說是他爸爸喝的,但偶而媽媽、弟弟和他也會去偷喝,但被發現就「悽慘~囉」,英雄的爸爸騎著機車回來了,原本一派輕鬆的英雄馬上閉上嘴,瞪大眼睛變成無尾熊,不安的小聲的催促著我「主任我們快回學園吧」。

    英雄說他早該來這裡讀書的,這裡的同學老師都比較「正常」。英雄雖然字不認識幾個,也不太會用國語表達,但從小被放在資源班來教卻也太誇張了,因為他有著清楚的邏輯與不錯的記憶力,更有超乎常人的身體動覺,他可以輕鬆的把脫鏈的腳踏車修好,同學還分不清上坡該用高檔還低檔時,英雄早已在山上的三清宮等我們了;看西洋的推理電影,他總能先找到原因與兇手,為了要看得懂還多認識很多字;社會服務課去作拆卸回收電器時,電風扇、收音機在他手拿一根螺絲起子下快速瓦解分類,音樂方面興致一來也能對著班上胖胖的女同學模仿電視廣告「為著生活每日就來洗身軀」、「阿我貴妃內」維妙維肖,引來哄堂大笑。

    職業試探的課程,英雄都非常喜歡,看到老師推割草機除草,英雄三兩下就會了,看老師使用耕耘機培土,也難不倒英雄,畢業後英雄用「手冊」考上高職汽修科,英雄放學後還是常回學園看看他以前所種的植物,穿著高職制服的英雄長高了許多,英挺了也自信了許多。有一天他告訴我「手冊丟了,不想讓爸爸知道,也不想再去補發」,因為他將來要靠自己修車、洗車賺錢…。換我瞪大眼睛聽他說他的未來人生規畫,每個段落英雄總補充一句「主任你說對嗎?」,我也總是回應「你越來越厲害了」。總結時我豎起大拇哥由衷的對他說「英雄你真是一條好漢」他回我「沒有啦,剛好而已啦」。
【作者:
得安學園主任游美貞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