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劃撥

請至郵局將款項使用 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

帳號:50084386

-------------------------------------------------------------------------------------------------------

*金融機構匯款&ATM轉帳

請至全省各家銀行電匯、ATM自動櫃員機轉帳,並請於捐款三日內將您的絡資料及匯款單、轉帳交易明細單傳真或郵寄至本會,亦可來電03-9680543e-maildafamily97@gmail.com告知,以方便開立捐款收據。

 

戶名:社團法人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

銀行:003兆豐銀行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景氣低迷,工作難尋,失學、失業的「雙失」少年更難找到生存之道。國內七大公益團體昨日發起D-day(Donation-Day)「公益捐款日」,號召民眾每月十號捐款十元,支持「逆風少年大步走—弱勢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幫助弱勢少年「拾」起希望。
 七大公益團體包括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勵馨基金會、基督教勵友中心、乘風少年學園、希望之家、花蓮少年之家、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民眾可至全省全家便利商店捐款支持此公益活動。
 由台少盟及基督教勵友中心今年首度合作開辦的「創意魔法學院」,目前是廿位失學少年的就業培訓搖籃。勵友中心主任吳易峰說,國中畢業後未繼續升學的少年,一般只能應徵加油站或服務業工作,不少人因缺乏專業技術、情緒管理不佳被辭退,一份工作撐不過兩個禮拜,最後落得失業、失學的「雙失」狀態。
 吳易峰說,「雙失少年」鎮日游手好閒,很容易被幫派吸收,成為社會問題。學院安排一系列就業力培訓課程,包括工作態度養成、創意思考、履歷撰寫,還將安排實習與職場體驗。 廿歲高職失學的「小趙」混黑社會的那幾年,曾靠著販賣盜版光碟,月收入最高有十多萬元。然而,這種鎮日提心吊膽的日子,也讓他染上憂鬱症,找社工求助,只盼能過穩定的生活。
 小趙說,現在他在曙U擔任外場組長,物質生活或酗酒以往,精神與情感上卻充實,他也盼以自己的經驗,為其他弱勢少年拉一把。
 十九歲的「阿仟」同樣是高職失學,因為無一技之長,只能一個工作換過一個工作,生活毫無目標,因此來到勵友中心。阿仟說,目前他除了在學院裡接受培訓,也回學校上課,主修日文,「我的夢想是,有一天能夠和朋友一起到日本開飲食店」。

 d-day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MAP.jpg 

269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下湖路11巷131弄105號(五個銅貨-桑克服飾 後方)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會與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合作推出「少年On Light計畫」,主要是針對15-19歲國中畢業後,未繼續升學也未就業的青少年,提供持續學習或進入職場的培訓課程,由全國北中南東各區共23個具青少年輔導經驗的非營利組織,擔任培訓單位共同合作,在四個月的培訓期間內提供職涯探索、體驗教育、就業力培訓及工作體驗等課程內容,讓青少年探尋本身的職涯興趣方向,及培養實用的就業技能。若有就業意願者,則協助安排二個月的全職職場見習,引導他們後續穩就業;針對沒有意願進入職場的青少年,則協助他們回流教育體系進修,或是協助提供職業訓練的資源。
06.jpg

現今青少年失業問題,是大家相當關心的議題,我國15-19歲青少年在96年的平均失業率達11.13%,略高於鄰近的日本及韓國,因此青輔會除了持續推動大專校院青年的就業力提升計畫,以縮小學校教育到就業市場的落差,同時也關注到國中畢業未升學未就業的這群「高關懷、高風險」青少年,透過與教育部及勞委會的合作,期望能為沒有繼續升學,也尚未就業青少年提供一個找尋自我探索及定位的管道,協助更多的未就學未就業青少年找尋人生目標。

「少年On Light計畫」的推動目標是期望能夠在國中畢業後的青少年人生發展關鍵時期,透過計畫中非正式教育及就業技能培訓課程,給予青少年社會適應及就業能力等各方面的培養,並藉由個案輔導員的全程陪伴及三個月的後續持續關懷追蹤,協助這群青少年及早奠定未來就學或就業的基礎,找到自我的目標並踏穩人生的腳步。
 
「少年On Light計畫」培訓對象為15歲以上未滿20歲,國中已畢業或結業、或是高中職休退學的青少年,第一班已開訓,第二班預定3月20日開訓,欲報名從速。只要目前未升學未就業,也未參與任何政府職業訓練課程者,皆可直接接洽本會報名,或是撥打本會洽詢專線:(039680543報名。報名表下載:http://www.badongo.com/cn/file/13390538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勞力換愛心 募得安交通車費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 2009.01.16 02:24 am 
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有輛交通車,即將在過年前被收回,接送中輟生面臨困難。社工員和學生討論後,決定用勞力換取愛心,學生們自願提供社區清潔等服務,與善心的團體交換愛心,募集交通車經費。
協會主任游美貞說,原本有兩輛9人座的交通車,其中1輛是向其它福利機構借用,另1輛則是師生們義賣自己種的有機蔬菜,花了快2年的時間,好不容易湊足28萬元,購買的中古車輛,平常兩輛車接送15位學生上下學或師生外出上課剛剛好。
不過,借來的車輛必須在1月20日前歸還,下學期開學後,得安協會要接送15位中輟生上下學,或者到資源回收場幫忙等,都面臨交通車不足的問題。
游美貞表示,日前和學生們討論此事,學生們都很主動想要幫忙,商討之後,擬出了「換換愛」的方案。只要社區或機構有清潔、餵食院民的需求,都可以和得安協會聯絡。
此外,得安協會也持續義賣自己栽種的有機蔬菜和香草植物,目前種植的蔬菜有萵苣、青花椰菜、高麗菜、青椒、黃金番茄等十多種,預計過完年就能採收,歡迎民眾購買,電話(03)9680543。
註:原新聞內容將『得安』誤植為『德安』,特予以更正。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個人多年來關懷社會適應不良偏差行為青少年及中輟學生問題,在實務輔導過程中,我們發現這些特殊青少年,普遍學業成績落後,學習成就和自我價值低,自信心不足。由於這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常常遭受批評指責,且幾乎很少得到讚美。週邊的人長期都認為他不好,長久下來就統合出一個不好的自我,認為自己是沒有能力了,不得人緣,不能幹的,沒有信心的。自己也認同一個不好的我,不好的自己。

  在我們從事中輟復學輔導的學園中就有許多類似前述的例子,家長對於孩子沒有任何期待,認為只要不惹事就好了。孩子考試30分家長也沒有表示關心之意,考100分家長也沒有任何誇讚之詞。所以當學生游泳游的不錯,社工員誇獎他能力很好,學習很快時,學生自己都還很懷疑的說:「真的,我真的不錯嗎?」當學園舉辦歌唱、棋藝、球類各項競賽,鼓勵學生勇敢於展現自己,肯定學生的才華,讓學生對自己越有信心時,有學生就說:「以前在╳╳國中時,從不會被叫到,因為老師大都叫功課好的或是差不多那幾個,現在常會成為焦點,感到很不習慣。

  一個人不可能全然是不好的,心理學家也告訴我們,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要多鼓勵孩子、讚美孩子。但我們不是希望父母或老師以很抽象或灌迷湯似的讚美孩子,例如對孩子說「你很聰明,你很優秀」。而是要以具體的事實,欣賞他的優點,讚美他的表現。例如「你的圖畫畫的很精細」、「你的文章寫的很感人」,以建構孩子好的自我和自信。一個自信與自尊遭受損害的孩子,將形成自我統整不完整的現象。人的自我統整發生問題,就可能轉變成邊緣人格。他可能較不能拒絕不利自己的誘惑,不清楚自己的立場,因而會產生社會生活適應的問題。

  在全國中輟會議中,教育部訓委會何進財常委曾說:「創造被需要的價值」。也就是讓這些中輟的孩子,不管在家庭、學校、社會都覺得自己是有用的。多發覺孩子多方面的長處,減少指責和批評,讓孩子能感到有價值及尊嚴。讓孩子覺得自己不是『麻煩製造者』,讓孩子能在快樂學習的環境中長大。

  發展孩子多元的智慧,培養課業以外的成功學習經驗,進而增進其自我肯定過程,正式我們協助這些社會適應產生危機的青少年及中輟學生最基本最核心的內涵。學者蔡德輝教授常常提及一個觀念,「寧可事前花一分的預防,也不要事後做十分的補救」。也有學者提出「我們寧可一年花二、三十萬來協助一位危機少年,也不要浪費兩億的社會成本來解決如陳進興之類的問題」。願我們的社會有更多的有心人,一起來投入搶救危機少年的工作,一起來耕耘希望的園地。

(作者: 李建清 )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許多父母在面臨孩子的管教上,總會碰到困擾的問題。尤其當家中有十幾歲的青少年時,常讓為人父母者面臨管教的最大困境。最近我們與縣政府教育局合作辦理中途學校,當我們接觸這些學生家長時,更讓我們發現他們在管教子女方面確實出現不少問題。

  其中有父母因過度的溺愛、放縱孩子,卻更讓孩子的行為為所欲為。有位母親在拗不過14歲女兒一再的要求下,答應買機車給他。但母親想,女兒平常抽煙的行為也讓她頗為頭疼,因此在這時候,向女兒提出要求,希望他戒菸,否則機車就不讓她騎。結果當然是機車女兒在騎,煙照樣再抽,而母親仍然束手無策。

  首先這位母親,因被女兒吵著要買機車,不勝其煩的作出讓步的決定,其實就是一大錯誤。母親自己也知道現行法令並不允許14歲的孩子騎機車,讓心性未定的孩子騎機車,其危險性也是可想而知。但自己的「情緒」卻因被女兒的「煩」所干擾,而無法有理性的堅持和判斷。之後,我們更聽到這位母親,可能是為了讓自己內心較好過,讓自己錯誤的決定合理化,而告訴自己說「她的朋友也都在騎機車,就唯獨她沒有啊!」「她也有這個需要,否則還不是讓那些壞朋友載,我也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可以載她
啊!」


  再者,都答應女兒要買機車了,但母親心有未甘,再與女兒談條件,希望她戒菸,結果當然是失敗的。其實這位女兒也是早已洞心理,為了想買機車,母親什麼要求,都事先敷衍的答應她,之後不遵守約定,目的已達到,母親能耐他何?悉母親的母親最後還是無法堅持,如果女兒不戒菸,就把機車沒收的決定。在這過程中,我們發現,母親幾乎是節節敗退,女兒行為得寸進尺。

  為人父母者,應該提供給孩子無條件的愛和基本生活所需,但無條件的愛並無法以物質代替。父母光給錢和東西是不夠的,只有關心和陪伴,才是孩子最需要的。有時孩子的家庭教育和多賺些錢之間,兩者是有衝突的。父母親必需作出正確的抉擇,否則犧牲了與孩子相處和教育的時間,以後孩子出了問題,可能花數倍的時間都不足以彌補。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灑下愛與希望的種苗 植物在日曬雨足勤耕施肥下長得好,
狂風驟雨揠苗怠惰便易荒蕪;
教育又何嘗不是遵循著大自然的運行,
當為心田耕耘灑下愛及希望的種苗,
生命的熱忱亦將發芽成長

五月的烈陽,曬著一群從沒拿過鋤頭的師生
堅信每鋤一下就越接近夢想一步在他們耕耘有機
農作物與栽種的過程中
是學生們用盡力氣在土地上盡情揮灑汗水與體力

在這裏,他們學會「辛勤付出與歡樂收割」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受愛與自然
     當初一個單純的夢想是希望建一個「讓學生進來後就不想再輟學的學習環境」、「希望建一個與大自然為伍,落實生命教育的學習環境」,在偶然的機會下,熱心志工吳玉東先生,認同這樣的教育理念,提供一塊位於冬山鄉得安村下湖路的土地,讓我們作為夢想的起點,希望可以讓這群復學的孩子,重新找到學習的樂趣、找到自我肯定的價值。
     就這樣,我們從羅東喧鬧的市區搬遷至寧靜的冬山,師生們聯手開闢了「得安學園有機農場」。
017.jpg 

18.jpg 

農場主人/得安學園 游美貞主任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走在市區街頭,映入眼簾的,除了一般的商店,在這一、二年間,最常看到的,可說就是「網咖」店,如雨後春筍的林立於街頭。而流連於其中的又大多是在學的青少年,加上網路交友傳出的離家、傷害、糾紛及網路情色事件,讓許多的家長及教育工作者對於網路所帶來便利之外的負面效應,有許多的擔憂和不安。甚至有部份學者對於青少年沉溺網路世界,而造成信心能力的不足,不能面對現實及挫折,易沮喪和情緒低落,抱負水準不當,眼高手低,人際關係發生障礙,與現實生活疏離的現象,提出所謂「虛擬人格」的警示,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重視青少年網路生活所帶來的隱憂及其引發的後果。

  網路之所以吸引時下的青少年,主要是它滿足了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新鮮感,它讓青少年在線上與不同的人進行互動,提供了無限的探索空間。在網路世界中因具備高度的匿名性、互動性及便利性,青少年可以有人際互動的自我選擇權,它沒有現實世界中,人與人互動選擇外觀長相、功課成就所造成的壓力,可以自在地發展人際關係而不自卑。一個四、五十歲的中年男人,可以化身成為一個十八歲的清純少女;一個學業成績低落的國中生,他可以告訴網路上的朋友自己是一個台大電機系的高材生。這與網路使用者的心態是否健康,有密切的關係。因此應教育青少年,在使用網路交友時應小心謹慎,不應存心欺騙,同時也要保持適當戒心,以保障自己的安全。在這虛幻的網路生活是否能與現實生活整合,不妨礙現實生活的運作,或是會造成另一病態人格的形成?這是值得大家關注的。

  青少年網路使用所衍生的負向問題,主要是其無法自我控制及作正確的判斷與選擇,因此需要父母親及老師適度的規範和引導,特別是父母本身若對電腦網路有所了解與熟悉,將可協助青少年再使用網路時,能更安全、愉快和具教育性。

  平時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的建立是相當重要的,在輔導青少年的過程中,我們往往看到父母發現子女過度沉迷於網路,而引發各種負面作用時才開始約束青少年,期待子女立即減少並改善網路的使用,若加上平日親子互動關係不佳,在父母約束子女網路的使用過程中,經常會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

  父母親平時應教導青少年有計劃且有選擇性的使用網路,分辨是屬學習的時間或休閒的時間,即使是休閒的使用網路,也要有適當的時間安排,而不是漫無目標的上網,不知何時下網。父母親應多安排或鼓勵青少年發展多元的休閒生活型態,特別應多增加「生活體驗」的活動,教導青少年擴展多元的現實生活人際互動關係,而不過度的依賴網路。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