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三月似乎聽聞不見鳥語花香,就在一片參雜孩子嘻鬧、頑皮的混亂與繁忙之中匆匆結束了,學員們在得安的培訓課程也即將告一段落,通往職場的道路上再邁進一步。

可樂是個帥氣的大男孩,在來得安之前,整天「宅」在家中沉迷網路世界,或是跟三、五好友出去鬼混,與家人關係也並不良好,媽媽對他真是沒輒,於是硬把他「拖」過來參加職訓班。對於媽媽貿然打斷他安逸舒適的生活,掉入這場生活之中的意外,想必當時他的心情是千百個不願意吧。

職訓02 
剛到得安的時候,可樂顯得與這裡格格不入,時常是在「勉強」之下,配合授課老師的要求,而且有些時候嫌髒或嫌麻煩便不想參與課程,總有很多理由想要逃避,是個在輔導員眼中較不配合的份子。直到有一次全班出去騎腳踏車,所到之處皆是鄉村景色,卻讓這位大男孩處處感到驚奇。「老師你看!這裡好漂亮啊。」「老師你看!那裡竟然有牛耶。」「老師,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風景。」這時我才驚訝到,這個孩子的童年,原來是過得如此薄弱。

隨著課程持續的進行,並對可樂持續的關懷,漸漸的可樂知道在他這個年齡應該要有的成長,他不會再挑燈夜戰為虛擬的世界奮鬥;跟媽媽相處的感情,也似乎已經從冷凍櫃中拿了出來,並且開始解凍;雖然還是偶爾會跟朋友出門遊樂,但他總還記得往後要走的道路,要開始好好工作了。本來在課堂上老是消極的模樣,如今老師們會給予可樂積極認真的好評價。而且對於未知棘手的課題,也會勇於嚐試、挑戰。

可樂 
孩子們的生命才剛開始萌芽,未來充滿著很多可能,卻也並非每個孩子都像可樂這樣,在過程中如此順利成長,而我們知道,可樂在未來也勢必會有更多、更艱鉅的難題,很慶幸他走出了第一步。在這裡也衷心的祝福每個孩子,往後的日子裡,能夠安然的開出令人驚豔的花朵。

(得安家庭關懷協會  就業輔導員林熙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