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吹送,驪歌響起,又到了畢業的季節。得安學園於六月十日(星期三)上午九時三十分在得安有機農場舉辦畢業典禮及青少年職訓成果發表。8位曾經在學習過程遭遇挫折、師生衝突、沉迷網路遊戲、中途輟學的學生,有部分學生還伴隨有過動和情緒障礙的身心限制,來到得安學園復學後,歷經歡笑和淚水,興奮和沮喪,快樂和悲傷,他們以學習成果和感性的告白和師長告別,見證生命的成長改變。
  活動當天包括教育處林郁欣科長、學生原就讀學校羅東國中陳正吉校長,國華、東光國中輔導主任和老師及冬山鄉張秋明鄉長、林姿妙議員、羅東鎮林聰賢鎮長夫人林素雲女士等均到場給予畢業同學祝福與勉勵,場面相當溫馨感人。
  在得安學園安排的實作及操作性課程,改變這群孩子過去以記憶和紙筆測驗為主的學要學習方式,更融合香草有機耕作,在老師的包容和環境的改變下,找到另一種學習的樂趣。在學園期間表現優異的學生婷婷說,之前在原學校就讀時是個不愛上課,與老師疏離的學生,以為學習都是一樣枯燥討厭。她到學園後,發現原來環境和老師竟是那麼不一樣,特別的上課方式,讓她在學習過程常充滿笑聲,不再排斥上學。回顧過去與同學們相互扶持成長,曾經一同歡樂歌唱,一起氣喘呼呼的攀爬山嶺,在這裡嘻笑打鬧,認真學習,過程中有笑容、有汗水也有眼淚。她說要畢業了真是越來越捨不得,但不畢業也不行,因為人總是會長大呀!她說學園就像是她另一個家一樣,在學園裡過得幸福甜蜜。在婷婷感性的心情感言分享,讓許多為與會貴賓不禁隨之感動落淚。
  為了協助學園畢業後選擇就業的學生及蘭陽地區未升學未就業未升學未就業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得安家庭關懷協會也結合「勞委會」與「青輔會」職訓方案,提供青少年職前教育訓練、就業力培訓及工作體驗,目前已有35名青少年接受得安協會這項計畫的服務,參與職前教育訓練與求職輔導,並有多名學生順利就業。典禮中並表揚了五位在青少年職訓過程中表現優異的學員。
  參與職訓課程的學員「可樂」在來得安之前,整天「宅」在家中沉迷網路世界,或是跟三、五好友出去鬼混,與家人關係也不好,媽媽對他往往沒輒,於是硬把他「拖」過來參加職訓班課程。對於媽媽貿然打斷他安逸舒適的生活,掉入這場生活之中的意外,「可樂」心中有千百個不願意。
  剛到得安的時候,可樂顯得與這裡格格不入,時常是在「勉強」之下,配合授課老師的要求,而且有些時候嫌髒或嫌麻煩便不想參與課程,總有很多理由想要逃避,是個在輔導員眼中較不配合的份子。直到有一次全班出去騎腳踏車,所到之處皆是鄉村景色,卻讓這位大男孩處處感到驚奇。「老師你看!這裡好漂亮啊。」「老師你看!那裡竟然有牛耶。」「老師,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風景。」這讓就業輔導員驚訝看到,這個孩子的童年,原來是過得如此薄弱。
  隨著課程持續的進行,得安的就業輔導員對「可樂」持續的關懷,漸漸的「可樂」知道在他這個年齡應該要有的成長,他不會再挑燈夜戰為虛擬的世界奮鬥;跟媽媽相處的感情,也開始解凍;漸漸釐清自己往後要走的道路,開始決心好好的工作。當就業輔導員到「可樂」工作的修車廠訪視時,看到他滿身灰塵和汗水,認真專注投入工作,同時也獲得老闆及好的評價,讓「可樂」的母親和祖母相當感動。
  典禮活動結束前,並由慈濟宜蘭地區師姊帶領學生屈膝為家長及師長『奉茶』,表達對師長感恩及感謝之意,師長也給予畢業同學愛的擁抱,場面溫馨感人,圓滿完成。

980610-01.JPG 
本會蘇献隆理事長分享在學園教學過程的點滴

980610-02.JPG 
教育處林郁欣科長給予畢業同學勉勵與祝福

980610-03.JPG 
頒獎表揚最佳幹部及學測優異同學

980610-04.JPG 
冬山鄉張秋明鄉長以自己的成長經驗勉勵同學對於師長要心存感恩和
尊敬

980610-05.JPG 
本會蘇理事長(左)和學園游主任贈送香草盆栽給將從國中退休的黃光彩
主任(左二)及陳淑惠主任(右二),感謝他們對於學生輔導的用心和協助。

980610-06.JPG
畢業同學感性的致辭表達對於畢業的不捨和對師長的感謝,讓與會貴賓
也感動落淚。


980610-07.JPG
學生家長參加畢業典禮,分享孩子成長的喜悅。

980610-08.JPG
頒獎表揚參加職訓表現優異學員

980610-09.JPG
畢業學生對師長跪膝『奉茶』,感恩師長的辛勞。

980610-10.JPG 
全體師生齊唱『萍聚』互道珍重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