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李建清執行長、游美貞主任、企業志工吳意廷、郭月嬌和少年立偉等人,於11月28日出席在台北志工中心舉辦的行政院青輔會「少年On Light計畫-期末成果分享會」,會中除了有令人感動的分享故事外,青輔會也頒發感謝狀感謝包括本會在內參與培訓的非營利組織和協助青少年工作體驗的企業志工。
本會於今年(98年)度分二班共培訓20位15-19歲國中畢業後未升學、未就業的青少年,提供4個月的職能培訓課程及各種職場的工作體驗,讓青少年探尋本身的職涯興趣方向並學習就業技能,並有部分青少年進入2個月的職場見習;每位青少年在完成所有培訓課程後,進行為期3個月的追蹤關懷。目前這些學員都已經進入職場就業、就學、工讀或參加職業訓練,讓原本雙失青少年(失學、失業)變成雙就(就學與就業)。結訓後的少年逐漸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有些重返校園就學,有些進入職場就業,也有開始半工半讀的。在培訓輔導期間,這群青少年有輔導員的持續關懷,以及在職場的嚐試學習,可以吸收到更多的資訊,同時看見人生可以有另一個選擇。
本會游美貞主任在分享時說,在執行「少年On Light計畫」過程中,有機會到每位學員家庭中訪視,發覺每位孩子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也讓自己感受到是溫暖的、幸運的。這些孩子都沒有比較完整的家庭,有些單親、有些爸爸過世、有些遭受家暴,但在這些孩子身上也發現他們的韌性很大,社會上的人應給予這些孩子鼓舞。在On Light的服務方案裡,有NPO組織、有政府單位青輔會、還有企業志工。特別是企業志工無怨無悔的提供工作體驗機會給孩子,得安協會的企業志工還將津貼回捐給學生,在過程中讓孩子能努力向前,讓工作人員都感到很溫馨和感佩。
參加培訓計畫的少年立偉分享說:「還沒有參加這個計畫前,都在家裡打上網電腦,大部分時間都不知道要做什麼。一直到哥哥先報名參加這個活動後,覺得很不錯,向得安協會推薦,自己才有機會參加這個計畫。去到得安學園時發現有一些老師和同學,剛開始時不太熟,後來上課後,慢慢發現學園裡的主任老師對我們都很好,每個禮拜還會排時間帶我們出去玩,也發現在學園比在家裡好玩多了。」現在立偉不但完成工作體驗,同時也正式成為企業志工吳意廷經營的榮億水電行的正式員工。吳意廷體諒立偉的住家出入交通不便,每日都特別專車接送。除了立偉,目前另外還有得安協會推薦的3名少年在他的水電行任職。
另一名企業志工郭月嬌也分享說,因為自己是養女,長期背負著人情的壓力,所以她發願要為需要幫助的人提供幫助,過去她常參加孤兒、老人、殘障者的活動,但自從認識得安的執行長和游主任後,開始幫助遊走犯罪邊緣的孩子。她在這次的方案中也帶領一名少女工作體驗,她覺得少年們也都有他們可愛的一面,她特別呼籲社會不要給孩子貼標籤。
青輔會為了讓更多人知道並支持本項計畫,特別蒐集各培訓單位以及學員令人感動的成長故事,並集結出版「生命就該這Young美麗」成果故事集一書,希望透過書籍及分享會活動,讓社會大眾能給予青少年多一點關心及機會。如果有團體或個人需要欲索取成果故事集可以和得安家庭關懷協會聯絡,電話:03-9680543。
981128 02.JPG

981128 03.JPG

981128 04.JPG   

981128 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