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下的突破──阿如

清晨五點,天才濛濛亮,大部分的人都還在酣酣大睡時,阿如就已經起床,準備趕搭第一班火車去早餐店上班。在工作體驗課程的這段期間裡,阿如每天就是這麼勤勞早起,難得的是未曾聽見阿如有過一聲怨言。輔導員林熙唐說阿如剛來得安的時候,「總是一個人靜靜地坐在位子上聽課,下課休息時,也不會與其他同學喧鬧。但經過一段時間相處,以及學園的師長們多方的鼓勵關懷,阿如漸漸卸下心防,開始信任周遭的師長們,並與同學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關係,也恢復了原本開朗的天性,在課堂上勇於發言,與同學們的互動變得頻繁。在操作的體驗課程中,阿如經常搶著第一個嘗試,不怕做錯或失敗。有一次阿如挑戰高空獨木橋時,當時的她其實很緊張、很害怕,不過一輪到她上場,立刻顯出堅韌不屈的表情,一步一步爬上去,最後終於踏上頂端的獨木橋。」由於家庭的因素──遭受家暴威脅,阿如對周遭的一切充滿不安與害怕,面對現實生活,也只能自己堅強獨立承受,對於未來更是茫然。但是阿如比其他同樣遭遇的孩子來得幸運,在成長的過程中得到許多關懷與協助,以致沒有迷失人生的方向。參加「少年On Light計畫」期間,更因師長的鼓勵與陪伴,漸漸找回她失落已久的開朗與自信。現在的阿如,一直記得輔導員告訴她的那段話:「這就像妳面臨的挑戰,妳一個人必須堅強獨自走完。」所以即使她的心中充滿不安,還是會勇敢踏出每一步。阿如現在在一家麵店工作。

young onlight  

 沉迷網路世界的男孩──可樂

可樂是個帥氣的大男孩,參加「少年On Light計畫」前,整天「宅」在家中,沉迷於網路世界,不然就是跟好友出去閒晃;與家人關係也不好,媽媽對他更是沒輒,於是,硬把他拖去參加「少年On Light計畫」。

輔導員林熙唐說:「課程初期,可樂顯得與這裡格格不入,時常是在勉強之下,配合授課老師的要求,而且有時候嫌髒或嫌麻煩,便不想參與課程,總有很多理由想要逃避,在輔導員眼中是個較不配合的學員。直到有一次,全班出去騎腳踏車,所到之處皆是鄉村景色,讓這位大男孩處處感到驚奇。『老師你看!這裡好漂亮啊。』『老師你看!那裡竟然有牛耶。』『老師,我從來沒看過這樣的風景。』我才驚覺這孩子的童年原來過得如此薄弱。」隨著課程進行,可樂有了讓人欣喜的改變,「他不會繼續在虛擬世界中挑燈夜戰,跟媽媽之間的相處也似乎逐漸解凍。更重要的是,本來在課堂上消極的他,也得到老師們『積極認真』的好評價。」現在的可樂漸漸釐清自己往後要走的道路,決心好好工作。當輔導員到可樂工作的修車廠訪視時,看到他滿身灰塵和汗水,認真專注投入工作,同時獲得老闆好的評價,讓可樂的母親和祖母相當感動。

 提早離席的孩子

不過,並不是每個孩子都像阿如與可樂一樣,幸運(或說是願意)全心投入「少年On Light計畫」。林熙唐提到,開課不到十天,就有五位學員離開。「這五位學員中有一對兄妹與一對情侶,彼此並不相識,但因外頭朋友的緣故,這五人變成朋友。有天接到外頭朋友打來的電話,這五位學員就跑來跟我說要離開,不再參加計畫了。不管我怎麼追問,他們就是不肯透露是誰打來的,也不說要離開的原因。由於這個計畫並不具強迫性,再加上孩子們極為堅持,一定要離開,最後也只能讓他們離去。」雖然有學員中途離開,但在立即補進六名新學員後,「少年On Light計畫」最終還是取得了不錯的成果。林熙唐說,「總共開課兩班,招收二十名學員。有三位學員加入第二階段的企業見習課程,兩位學員因表現優異,所以結訓後繼續被原企業留用,另一位學員則仍在見習階段,
尚未結訓。」

young onlight 

young onlight 

孩子們需要的只是一雙關懷的手
 
  「少年On Light計畫」已經結束了,參加計畫的孩子們目前的狀況又是如何呢?林熙唐統計了一下手邊的資料,說: 「已有七個人進入職場,認真工作中;三位選擇以半工半讀方式完成學業;五位回到學校,重拾書本,不過還有三位尚未決定要如何規劃自己的未來。」對於這次的計畫,他談到自己的感想,「青少年若選擇不再繼續升學,便要被迫提早進入職場,然而,有許多青少年的身心還處在未成熟階段,還未做好充足準備,再加上實務經驗的缺乏,往往在職場上表現出適應不良、不穩定的狀況。若在這時沒有人及時介入給予關懷、支持、鼓勵,經常會造成孩子們在課業之外的另一項挫敗。在得安學園參加少年On Light計畫的孩子們,不少人經常是課業上及職場上的常敗軍,並非他們是扶不起的阿斗,也許只是需要一雙關懷的手,給予他們援助,相信在持續的關懷及適量的給予機會,他們會漸漸步上軌道,在未來也可以發光發熱。」

young onlight  

  理事長蘇獻隆除了祝福孩子外,也認為這項計畫能讓孩子提前適應嚴苛的職場生涯,「在這段時間裡,孩子們體驗多種職能培訓課程,參訪各類職業場所,還有親近大自然、騎腳踏車、爬山等體驗教育的課程,也實際參與工作內容,當一名學徒或員工。看著孩子們一點一滴的成長,就是我們承辦計畫的最大欣慰與意義。希望從此孩子們能好好珍惜自己、珍愛自己,學園隨時關懷你們,隨時歡迎你們回來,最後祝福你們鵬程萬里、一帆風順。也要感謝青輔會舉辦少年On Light計畫,讓這群未升學、未就業的孩子們在進入職場前,先行接受職前的教育,提前適應,為未來的路接軌,同時讓孩子們的青春留下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