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X新聞報導:「宜蘭縣冬山鄉XX路昨天深夜發生木材加工廠大火,損失慘重。阿偉說著:「老師木材廠大火發生時,我與我朋友騎機車正好在附近。」聽到學生說著這一個繪聲繪影,猶如身歷其境的火場描述,心裡正擔心著:「天啊 ! 最好木材廠的失火事件與你一點關係都沒有,否則真難以想像………」

IMG_0912.JPG  

  阿偉國中二年級上學期就來得安學園就讀,二年級就要來中途班,顯然在學校有極度的不適應情形。阿偉:「老師,我在XX國中,幾乎沒有進到教室上過課,我覺得教室好無聊喔 ! 同學們好認真 ! 我好像跟他們沒甚麼話可說的……。」阿偉是一個長期學習落後與毫無學習動機的孩子,單親家庭的他,小學寄宿在阿姨家,國中因為在校適應問題轉回宜蘭與父親同住,在長期缺乏親職教養概念的放縱下,不喜歡讀書、無心學習、成天玩樂成為阿偉的生活常態。「老師燒火很好玩」,不進教室的阿偉燒著老師給的銷毀檔案任務,看著火,燒著一樣又一樣的銷毀文件,阿偉專心又認真。打著讓阿偉先喜歡上學的想法,陪著阿偉在校園的菜園裡炕土窯、野炊,心想著這真是一個天真又特殊的孩子。

    經過學園教師的的循循善誘阿偉在得安的學習漸漸的由菜園的野炊轉化到教室的課堂學習,阿偉天天上學、喜歡上學、熱心參與校園服務,迥異於來園前的學習態度。阿偉的行為轉變父親的親職角色確實也發揮了功效,學園要求父親督促阿偉每日的作息穩定,注意孩子的交友狀況。經過多次的生活事件,父親告誡孩子該有的人際關係與生活分際,並每日不論晴雨的上課接送,在假日安排適當的親子休閒。阿偉感受到父親對他的關心與家對他的溫暖,阿偉父親說著:「謝謝老師們的協助與輔導」,阿偉的進步連父親都感覺的到

    在學期末的課堂輕鬆時間,輔導教師收集木材,又升起野炊區的爐灶,準備與學生同樂,阿偉聞著裊裊炊煙夾雜著木材火燒的香味跑來,第一句話就衝著老師大喊:「ㄜ 老師玩火 ! 」 阿偉從一個不進教室的輟學孩子,來到學園時無學習動機、愛玩火的學生,變成每週拿到全勤獎的快樂學生,見證親師合作的共同努力,孩子的轉變與成長是可期待的。

arrow
arrow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