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歲的「阿寶」有好一陣子沈迷網咖,玩到被高中退學,又遍尋不著工作,整日無所事事。閒了大半年,阿寶經基督教勵友中心輔導,跟著印刷行老闆從基本功學起,學技術也培養工作態度。老闆教他的第一堂課是:不要遲到。
  像阿寶這樣失學又失業的「雙失少年」,多半中輟、沒有一技之長,且多來自單親家庭或長期乏人照顧,對未來感到茫然。受限於學經歷及身心狀況,有人求職屢碰壁,有人工作一個換一個。 
  為協助十多歲的弱勢少年穩定就業,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各團體陸續招募愛心商家充當「就業嚮導」,引領弱勢少年認識產業、學習技術,最重要的是培養工作態度。 
     「我們想推的是師徒制。」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說,面對這些弱勢少年,「師傅」需要更多的耐心與包容。 
  阿寶的「師傅」捷盛印務有限公司的老闆林顏裕觀察,他接觸過許多雙失少年,多數孩子認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日子可以過就好,何必辛苦工作」,自我中心主義強烈。林顏裕說,一味責罵不是辦法,他嘗試與他們「做朋友」,再漸漸告知職場上待人處事的正確觀念。 
     「師傅說我什麼都好,就是愛遲到」阿寶坦言,起初他還是擺脫不了愛遲到、愛打電玩的習慣,工作根本做不完,公司沒炒他魷魚,他自己不好意思了。工作三個月,阿寶改掉遲到的壞習慣,這學期也進入夜校,生活邁入正軌。 
     卅二歲的水電行老闆吳意廷接受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委託,也成了就業嚮導。他說,許多弱勢少年活得沒目標、沒方向,責任心也不夠,需要多一點耐心提點。他笑說,訣竅很簡單,「拿出真本事」,讓孩子心服口服。

中時報導20091026 

師傅是對的.....▲台少盟與社福團體推「師徒制」、「就業嚮導」,邀請愛心店家提供職缺,印刷店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育部鑑於中輟生問題成因複雜,整合各部會相關資源共同投入中輟生輔導工作;中央、地方政府結合警政、社政、民政等相關資源,成立跨部會(局室)合作模式,全面協助中輟學生。為鼓勵輔導中輟生有功之地方政府,學校團隊及民間團體默默耕耘的辛苦付出,於98年10月26日(星期一)下午在國立中正紀念堂1樓演講廳舉辦表揚典禮,本會得安學園榮獲98年度全國輔導中輟學生有功民間團體表揚。
  本會得安學園接受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委託,結合教育行政、學校及社會資源,提供國中中輟復學生多元適性的教學課程及輔導活動,讓曾經放棄學習中途輟學的孩子重拾學習的樂趣,並藉由家庭訪視提供親職教育,協助父母親提昇教養子女的知能;教導父母發揮良好的言教、身教親職功能,穩定學生出席和學習。在得安學園復學就讀的15名學生,其中輟原因各有不同,但輔導專業團隊以最大的愛心、耐心和專業,給予個別化協助,不拒絕任一個學生,重建學生自信心,也因此獲得教育部的肯定表揚。
98年度全國輔導中輟學生有功民間團體表揚 
本會蘇献隆理事長(右)代表接受教育部頒獎表揚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提升在地弱勢青少年就業服務能量座談會:

「青少年職涯發展與就業力輔導策略」 

 

【赴會邀請函】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98年九月底公佈的最新統計資料,1524歲年齡者失業率已高達15.772544歲年齡者失業率6.19%;4564歲年齡者失業率3.94[1],顯見1524歲的青少年的失業率是其他年齡層的二到三倍,高居所有年齡層之冠。此外教育部統計今年度因家庭經濟問題而休學的高中職學生人數較去年已增加三倍[2],其中許多青少年已經進入就業市場打工或就業以貼補家用,他/她們將因中低學歷與低就業技能所擁有轉銜至就業市場的人力、社會資本皆更形薄弱。

 在失業率居高不下的今日,青少年就業人口所需要的勞動條件與就業資源配套措施如:就業機會開發、就業輔的導專責人力等基本條件,目前皆未齊備,故若缺乏在地性的青少年就業輔導資源網絡建置,對於解決弱勢青少年的失業和就業不穩定,甚至造成長期失業、成為尼特族或隱蔽青少年等問題,將十分不利。因此,對弱勢青少年的就業輔導策略與政策確實需要社會各界更多的關切與重視。

 為建立完整的協助機制,提供更多保障弱勢青少年更好的獨立生活與就業能力,本座談會將邀請政府部門、學術教育單位、民間團體、企業商家一同針對青少年的職涯發展與就業力輔導策略等議題進行對話和聚焦討論,以達到提升在地弱勢青少年就業服務能量,導入在地就業力服務資源的長期目標。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少年福利委員會 敬邀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造成南部重大災害,使得許多民眾流離失所,無家可歸。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工作人員招募學員當任志工一起救災,在台少盟的引介下,2名工作人員及4名少年於8月16日(日)從宜蘭啟程,前往高雄縣旗山教會,協助災民安置行政作業(登錄資料及後續安置)、清掃家園,及搬運物資工作。

這幾名剛完成職涯準備計畫培訓的少年,原本已陸續進入職場進行工作體驗,但在得知協會將投入風災後服務工作時,都毅然的自願加入。這份熱心也獲得工作體驗企業老闆和家長的支持,從16日至18日三天投入災區服務工作。

da08001.JPG da08002.JPG da08003.JPG da08004.JPG
da08005.JPG da08006.JPG da08007.JPG
da08008.JPG 
da08009.JPG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研習
以就業力核心課程、實務技能課程和工作體驗
輔以專業人員協助和陪伴
讓面對生涯發展還未定向的青少年朋友
找到自己的方向
追尋自己的理想
DAP001.JPG 
木工游老師分享個人經驗
告訴同學
人生除了工作賺錢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日發生的「竹科余姓工程師遭青少年被毆致死案」驚動社會,因此引發行政院長劉兆玄召開「研商暑假將屆可能衍生治安問題之具體強化作為」會議,避免青少年暑期打工涉足不良場所,並指示青輔會即刻召集相關部會討論暑假打工制度,研究國營事業及金融機構等單位,未來能否在暑假期間多提供一些打工機會,並預防青少年打工被騙。事實上政府單位於暑假期間一直都有「青春專案」進行防範犯青少年偏差行為的查處,然而加強提供暑期打工機會卻是頭一次列為重點工作。顯見台灣政府已將青少年就業/失業層面可能導致的犯罪或治安問題納入犯罪預防工作的思維裡,青少年受雇的不穩定性以及尼特族、隱蔽少年、Working Poor、網咖難民等令人擔憂的「青少年問題」逐漸受到政府與社會大眾的注意,然而究竟應該如何看待青少年就業問題及相關政策,其它國家又有何異同的看法?這正台少盟籌辦此次【東亞青少年就業政策與方案研討會】的重要意涵。

研討會首先由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進行簡報日本「東亞青(少)年問題」研究小組有關日、韓、台三國之「從學校到職場移轉情形」及「青少年就業政策」比較之研究成果在台灣首度授權發表。該篇報導指出研究小組以日、韓、台三國就教育、青少年受雇、社會保障等議題進行跨國比較分析,有幾點發現:
1) 90年代以後,不論日、韓、台都呈現出高等教育擴張的趨勢,高中/職畢業生繼續升學比例高達八成以上,但大學畢業生增加了,整體就業環境中的就業機會並沒有等質量的增加,導致「文憑通澎化」、「文憑無用」,高學歷低就業成就的現象可能發生排擠高中職等較低教育程度者的工作機會。
2) 各國對於青少年失業問題的定位與「緊急程度」各有不同,由於台灣整體失業率的攀升,導致政府必須直接面對與處理失業問題,往往青少年失業問題或其就業政策不在政治中的優先順序之中,不斷重複就業、失業的青少年在社會保障制度(如:失業給付)往往是被最忽略的一群,資料顯示台灣「29歲以下」請領失業給付者的比率最低(7.6%),多半只能透過家人的支持,或第三部門(NPO或社會行企業)提供之補充性就業機會來填補,但實際效果並不明確。
回應人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暨勞工研究所周玟琪副教授表示,台灣15-24歲青少年失業率對教育程度上以大學及以上最高(14.16%)、國中及以下(13.56%),學校到職場的銜接機制的確有待改善,應重新定位與思考大學的社會責任。而25-29歲的失業人

口每年都攀新高,相對於以往政府較重視中高年齡失業問題來看,45歲以上失業人口佔總失業人口的17.9%,而15-29歲失業人口卻高達47.7%,15歲以上的勞動人口佔24.4%,其中,青少年失業人口中僅32.1%領取失業給付,因此,政府提供青少年就業服務模式要更具彈性、便利與思考青少年就業不穩定性與職業探索的需求,或許可以參考歐美日日等國「Job Cafe」單一窗口服務模式,且政府在就業保險制度規劃上需提供確保青少年失業期間最低的經濟安全保障之就業安全網。
另一位回應人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青少年兒童福利研究所李易駿副教授表示,從青少年失業問題探討中的確反應出青少年將學業挫折帶進職場挫折,以及背後更深層的身份認同問題,在面對及處理青少年失業問題,也應從對國家整體社會福利體系威脅,以及青少年失業或轉銜困難所造成的社會成本的角度思考。青少年就業政策的價值並非指花費在每一位青少年就業培訓課程上的各項成本,而是投資青少年的未來對於整體社會發展,以及青少年長遠的生涯認同所帶來的意涵。
研討會下半場邀請遠道而來的「香港明愛電腦工廠」陳志光督導主任,以及「香港聖雅各福群會吾優造青少年就業培訓計畫」劉李林項目發展經理,分享青少年就業培訓方案上,如何開展青少年感興趣的特定職種的成功經驗,如「香港明愛電腦工廠」以電腦回收及重用累積10年以上的成果,引導青少年參與電腦回收後重新組裝的工作培訓,不僅以低價銷售二手電腦給經紀收入較差的家庭與青少年,更透過企業贊助的方式,將二手電腦分送至非洲國家,可別低估過去10年累積辛酸血淚史,從草創之初香港沒有人願意買他們組裝的二手電腦,到如今排隊才能買的盛況,也為在此接受培訓的青少年帶來工作上的成就感。
 「香港聖雅各福群會吾優造青少年就業培訓計畫」則是以旅遊導覽做為青少年就業培訓的嶄新職種,訓練期短(2-3個月)但課程內容充實,「一條龍」的就業跟進及轉介服務方式,並搭配結合旅遊導覽的證照,接受這項培訓的青少年有高達七成以上的成功就業率,並透過旅遊導覽課程發展出來獨具創意的墳場導覽、文物導賞及軍事地道探索等「創收活動」,讓每一位學員有機會實踐所學,也有機會賺取額外的收入。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風吹送,驪歌響起,又到了畢業的季節。得安學園於六月十日(星期三)上午九時三十分在得安有機農場舉辦畢業典禮及青少年職訓成果發表。8位曾經在學習過程遭遇挫折、師生衝突、沉迷網路遊戲、中途輟學的學生,有部分學生還伴隨有過動和情緒障礙的身心限制,來到得安學園復學後,歷經歡笑和淚水,興奮和沮喪,快樂和悲傷,他們以學習成果和感性的告白和師長告別,見證生命的成長改變。
  活動當天包括教育處林郁欣科長、學生原就讀學校羅東國中陳正吉校長,國華、東光國中輔導主任和老師及冬山鄉張秋明鄉長、林姿妙議員、羅東鎮林聰賢鎮長夫人林素雲女士等均到場給予畢業同學祝福與勉勵,場面相當溫馨感人。
  在得安學園安排的實作及操作性課程,改變這群孩子過去以記憶和紙筆測驗為主的學要學習方式,更融合香草有機耕作,在老師的包容和環境的改變下,找到另一種學習的樂趣。在學園期間表現優異的學生婷婷說,之前在原學校就讀時是個不愛上課,與老師疏離的學生,以為學習都是一樣枯燥討厭。她到學園後,發現原來環境和老師竟是那麼不一樣,特別的上課方式,讓她在學習過程常充滿笑聲,不再排斥上學。回顧過去與同學們相互扶持成長,曾經一同歡樂歌唱,一起氣喘呼呼的攀爬山嶺,在這裡嘻笑打鬧,認真學習,過程中有笑容、有汗水也有眼淚。她說要畢業了真是越來越捨不得,但不畢業也不行,因為人總是會長大呀!她說學園就像是她另一個家一樣,在學園裡過得幸福甜蜜。在婷婷感性的心情感言分享,讓許多為與會貴賓不禁隨之感動落淚。
  為了協助學園畢業後選擇就業的學生及蘭陽地區未升學未就業未升學未就業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得安家庭關懷協會也結合「勞委會」與「青輔會」職訓方案,提供青少年職前教育訓練、就業力培訓及工作體驗,目前已有35名青少年接受得安協會這項計畫的服務,參與職前教育訓練與求職輔導,並有多名學生順利就業。典禮中並表揚了五位在青少年職訓過程中表現優異的學員。
  參與職訓課程的學員「可樂」在來得安之前,整天「宅」在家中沉迷網路世界,或是跟三、五好友出去鬼混,與家人關係也不好,媽媽對他往往沒輒,於是硬把他「拖」過來參加職訓班課程。對於媽媽貿然打斷他安逸舒適的生活,掉入這場生活之中的意外,「可樂」心中有千百個不願意。
  剛到得安的時候,可樂顯得與這裡格格不入,時常是在「勉強」之下,配合授課老師的要求,而且有些時候嫌髒或嫌麻煩便不想參與課程,總有很多理由想要逃避,是個在輔導員眼中較不配合的份子。直到有一次全班出去騎腳踏車,所到之處皆是鄉村景色,卻讓這位大男孩處處感到驚奇。「老師你看!這裡好漂亮啊。」「老師你看!那裡竟然有牛耶。」「老師,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風景。」這讓就業輔導員驚訝看到,這個孩子的童年,原來是過得如此薄弱。
  隨著課程持續的進行,得安的就業輔導員對「可樂」持續的關懷,漸漸的「可樂」知道在他這個年齡應該要有的成長,他不會再挑燈夜戰為虛擬的世界奮鬥;跟媽媽相處的感情,也開始解凍;漸漸釐清自己往後要走的道路,開始決心好好的工作。當就業輔導員到「可樂」工作的修車廠訪視時,看到他滿身灰塵和汗水,認真專注投入工作,同時也獲得老闆及好的評價,讓「可樂」的母親和祖母相當感動。
  典禮活動結束前,並由慈濟宜蘭地區師姊帶領學生屈膝為家長及師長『奉茶』,表達對師長感恩及感謝之意,師長也給予畢業同學愛的擁抱,場面溫馨感人,圓滿完成。

980610-01.JPG 
本會蘇献隆理事長分享在學園教學過程的點滴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據國內的人口統計資料顯示,隨著就學年限的延長,15-19歲青少年勞動參與率連年下降,呈現出從民國67年的44.72%一路下滑至民國96年只剩下了9.8%(96年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年報,2008),遠低於歐美、日等國的水準。自2000年起,台灣每年平均有約近十五萬名青少年投入就業市場,而有約近兩萬名失業人口,尤其在現今的金融海嘯衝擊下,15-24歲青少年失業率在9712月底遽升至21.67%,也就是每十個有意願工作之青少年中有2.1個找不到工作。國際上青少年就業已是世界各國青少年政策中的優先議題,其中世界青少年報告(World Youth Report 20034)已將青少年的就業列為其十大優先推展議題的第二名,而世界各國的青少年政策與工作,首要關注在全球化帶來的經濟結構重整所導致的嚴重青少年失業問題。
      近幾年政府在民間青少年機構的政策倡議帶動下,開始逐步關切弱勢青少年就業議題,特別是機構內青少年的就業需求。因此,勞委會開辦「飛 Young計畫」與「職場學習與再適應計畫」,以及青輔會「少年On Light計畫」,在地方則有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潛龍計劃」。做為民間青少年團體政策倡議平台的台少盟,成立五年多以來運用創意推動青少年六大權益,其中一權即為青少年的就業權。在研議過程中台少盟發現會員團體參與推動相關計畫的困境,並邀請了曾參與政府相關青少年就業培訓方案的四個青少年機構:台北市勵友中心、台北市乘風少年學園、苗栗牧羊人之家及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共同執行公益彩劵回饋金補助計畫─「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暨就業育成計畫」,其中有關【東亞青少年就業政策與方案探討】訂於98624()
舉辦研討會,邀請日本研究日、台、韓等國青少年就業政策的專家學者,以及香港從事青少年就業培訓計畫的實務專家,與台灣相關政府部門官員、專家學者、實務專家進行議題研討與論壇。

【東亞青少年就業政策與方案】研討會

間:20090624() 13:3017:00

點:台大校友會館(地址: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補助單位:公益彩劵回饋金補助計畫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乘風少年學園、財團法人臺灣省苗栗縣公館教會聚會所附設私立牧羊人之家、社團法人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

【東亞青少年就業政策與方案】研討會議程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會與行政院青輔會自9712月開始試辦「少年On Light計畫」,以各種職涯探索培訓課程,協助15-19歲國中畢業後未繼續升學也未就業的青少年持續學習或進入職場。在這段期間,已陸續開了2班,參與學員人數有20名。

經過四個月職涯探索、體驗教育、就業力培訓及工作體驗等課程內容,學員對於餐飲、糕餅製作、美容美髮、工藝藝術漸漸產生興趣,也樂在其中,第一梯次學員已經完成培訓期間工作體驗的課程,同時也經過雇主承諾願意提供職場工作機會;此外,也有學員在培訓決定重返校園就學。透過這次的分享會,讓與會人員看到他們的成長,也分享他們的努力成果。

本次成果分享會於9857日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及青輔會、教育部、勞委會三個部會正副首長共同出席,現場展示學員親手製作的點心糕餅、現調香草茶飲及各種手工藝品,以及培訓期間的故事及照片,讓參訓學員共同分享培訓期間的點點滴滴,並透過成果的展現得到更多的肯定與自信。

On Light photo 
57在台北舉辦「少年ON LIGHT計畫」期中成果分享會,青輔會主委王昱婷(右2)與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右1)參觀本會學員有機香草栽種及桂圓核桃蛋糕烘焙製作的成果。

on light photo 
本會蘇献隆理事長(右)帶領學員參加成果分享會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整個三月似乎聽聞不見鳥語花香,就在一片參雜孩子嘻鬧、頑皮的混亂與繁忙之中匆匆結束了,學員們在得安的培訓課程也即將告一段落,通往職場的道路上再邁進一步。

可樂是個帥氣的大男孩,在來得安之前,整天「宅」在家中沉迷網路世界,或是跟三、五好友出去鬼混,與家人關係也並不良好,媽媽對他真是沒輒,於是硬把他「拖」過來參加職訓班。對於媽媽貿然打斷他安逸舒適的生活,掉入這場生活之中的意外,想必當時他的心情是千百個不願意吧。

職訓02 
剛到得安的時候,可樂顯得與這裡格格不入,時常是在「勉強」之下,配合授課老師的要求,而且有些時候嫌髒或嫌麻煩便不想參與課程,總有很多理由想要逃避,是個在輔導員眼中較不配合的份子。直到有一次全班出去騎腳踏車,所到之處皆是鄉村景色,卻讓這位大男孩處處感到驚奇。「老師你看!這裡好漂亮啊。」「老師你看!那裡竟然有牛耶。」「老師,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風景。」這時我才驚訝到,這個孩子的童年,原來是過得如此薄弱。

隨著課程持續的進行,並對可樂持續的關懷,漸漸的可樂知道在他這個年齡應該要有的成長,他不會再挑燈夜戰為虛擬的世界奮鬥;跟媽媽相處的感情,也似乎已經從冷凍櫃中拿了出來,並且開始解凍;雖然還是偶爾會跟朋友出門遊樂,但他總還記得往後要走的道路,要開始好好工作了。本來在課堂上老是消極的模樣,如今老師們會給予可樂積極認真的好評價。而且對於未知棘手的課題,也會勇於嚐試、挑戰。

可樂 
孩子們的生命才剛開始萌芽,未來充滿著很多可能,卻也並非每個孩子都像可樂這樣,在過程中如此順利成長,而我們知道,可樂在未來也勢必會有更多、更艱鉅的難題,很慶幸他走出了第一步。在這裡也衷心的祝福每個孩子,往後的日子裡,能夠安然的開出令人驚豔的花朵。

(得安家庭關懷協會  就業輔導員林熙唐)


da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